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潛藏在暗處的利空:沙特接下來的這個決定將左右油價漲勢生死
日期
2017-10-18
2017-10-17 21:30:20  Angel
 
油價在週一創下近三周以來的最高收盤價後今日繼續持穩在高位,來自伊拉克和伊朗方面的消息令供應受阻的擔憂大增。但是,市場或許忽視了還在暗處的一個“敵人”。
 
這兩天,油市投資者的焦點都在伊拉克與庫爾德、美國與伊朗兩邊的事態發展之上,油價週一在供應受阻的擔憂之下創下近三周以來的最高收盤價,週二繼續在高位徘徊。不過,市場或許忽視了潛藏在暗處的一大利空。
 
沙特阿美IPO或遭擱置?
 
事情要先回溯到上週五。英國《金融時報》當日援引五名消息人士稱,雖未作出最終決定,但沙特阿美正在考慮擱置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計畫,改為向私人基金及機構投資者進行非公開售股,並指中國將在沙特阿美的新計畫中擔任重要角色。外界猜測這是因為沙特擔心公開募股涉及到盡職調查和資料透明度(比如沙特一直未公開的石油儲備)問題。
 
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考慮如果私下兜售股份的話,其可能于明年在沙特證交所上市,而將國際IPO推遲到2019年之後。不過,沙特阿美隨後便否認了推遲IPO的說法,表示該計畫仍在積極籌備中。作為沙特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經濟改革計畫之一,沙特阿美原定於2018年進行IPO,出售5%的股權。薩勒曼曾稱沙特阿美市值達到2萬億美元,但《金融時報》作過分析,認為其估值只有1萬億美元左右。
 
沙特阿美的否認阻止不了市場的猜疑。昨日,路透再度爆出中國提議直接收購沙特阿美5%股權的消息。知情人士稱,中石油和中石化最近幾周已經致信沙特阿美,表達出對直接交易的興趣。
 
這次,知情人士再度確認了沙特正在考慮的選項之一,即將部分股票賣給基石投資者,之後再在當地交易所以及一家國際股票交易所上市。據悉,沙特傾向於選擇其多年來的最大石油買家中國作為沙特阿美的基石投資者。因為除了私下售股的好處外,沙特與中國合作還有一個“福利”:沙特阿美可以涉足中國煉油行業,沙特可借機重奪今年被俄羅斯搶去的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頭銜。今年以來,沙特向中國出口的石油基本維持在103萬桶/日,微跌1.7%;與之相比的是,俄羅斯對中國的石油出口達到116萬桶/日,大增13.2%。
 
 
一旦沙特阿美放棄IPO,油價漲勢將岌岌可危
 
當然,知情人士重申,現在所有選項都擺在檯面上。沙特最終作出何種決定未可知,但其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一旦沙特阿美選擇了知情人士所透露的替代方案,這可能會打破投資者的預期。
 
諮詢機構Rapidan Group總裁麥克納利(Robert McNally)指出,目前市場仍然認為沙特阿美的IPO是油價上漲的一個推手,只要沙特阿美計畫在明年推進IPO,那麼沙特基本上別無選擇,只能通過減產來防止油價下跌,甚至可在必要時進行單方面行動。麥克納利稱,推遲或取消沙特阿美的IPO未必會動搖沙特減產的決心,畢竟它需要油價上漲來支撐本國預算。但問題就在於重視沙特阿美IPO的投資者未必這麼想。
 
RBC資本市場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克羅夫特(Helima Croft)稱,如果投資者開始認為沙特阿美IPO不僅僅只是延遲這麼簡單,其對沙特減產的信心也將大打折扣,這無疑是一個利空的信號。目前,市場對上述種種消息仍然無動於衷,應該是想等待更多的準確消息。需要謹記的是,沙特阿美一旦放棄IPO,油價漲勢可能難以為繼。
 
轉載說明:此文出自於金十數據,如需轉載,請註明原文出處。若未註明原文來源隨意摘編、轉載等,金十數據將保留追究權利。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