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固定資產投資疲軟,通脹預期減弱,9月經濟增長“被唱多”?
日期
2017-10-12
2017-10-11 12:09 華爾街見聞
 

摘要:高盛的大膽預測讓人震驚。高盛預計9月經濟數據強勁,中國第三季GDP增長6.9%。這也是眾多海內外機構估值最高的一家。渣打銀行預計,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再次提速至7.0%,PPI通脹加速至6.8%。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 wallstreetcn ),作者湯白露。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下週即將發布9月經濟數據,各大機構前瞻表明,9月中國經濟增長“被唱多”。 

其中,高盛的大膽預測讓人震驚。高盛預計9月經濟數據強勁,中國第三季GDP增長6.9%。這也是眾多海內外機構估值最高的一家。 

但是,高盛仍然看低9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預計值為7.9%;雖然略高於8月的7.8%,但是仍然跌破8%。渣打銀行預計,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再次提速至7.0%,PPI通脹加速至6.8%。

渣打銀行以“彩虹破雲出”比喻中國經濟。該行預計在短期因素推動下,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有望再加速至7.0%,預計9月CPI回落至1.4%,而PPI通脹加速至6.8%。

 

 

三季度GDP 是6.8% 還是6.9% 

9月PMI升至52.4%,創下5年來新高,打破了經濟悲觀預期。近期數據顯示經濟韌性非常強,工業生產和基建大概率反彈。 

在這一預期下,海內外機構紛紛看多三季度GDP增速。多數機構預測值為6.8%,最高值為6.9%。 

值得注意的是,GDP預測值為6.7%的投行與機構非常少,但是其中包括世界銀行。該行近日上調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至6.7%,而預測值為6.5%。這說明世界銀行偏向於保守派。 

申万宏源李慧勇預計,9月工業生產在基數略低以及季末因素支撐下有所回升。今年以來,工業生產往往在季末明顯回升,譬如3月和6月。綜合考慮,我們傾向於認為,9月工業生產數據將有一定恢復,預計9月工業生產增長6.5%。 

與此對比,高盛的預測比較激進。該行預計9月工業生產增長7.2%,遠高於8月的6%;即按月以年率計增長15%,大幅高於8月的2.5%;即第三季按年增長6.5%,高於第二季的6.4%。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預計,三季度GDP增長6.7%,較上半年回落0.2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期持平。其依據是三季度受房地產收緊、環保風暴及季節性因素等影響,中國經濟始於去年四季度的企穩回升動能有所減弱。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9月29日發布報告預計,2017年三季度GDP增長6.8%,其依據在於如下幾個因素:

1)目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三去一降一補成效顯著;

2)房地產去庫存政策,帶動房地產市場銷售和房地產開發投資回升;

3)國際經濟復甦帶動我國出口增長,出口對GDP的貢獻上升等。 

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疲軟” 

在各項經濟數據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在8月首次“跌破8%”以後,短期預計難有起色。 

申万宏源李慧勇預計,9月單月投資增速有望較8月有所回升,但增速改善幅度有限,增速大概7.9%。雖然略高於8月的7.8%,但是仍然未能回升至“8%”的增速,這說明大型企業的投資意願仍然偏低,持幣意願增強。 

事實上,8月份基建投資僅增長11.4%,為今年來最低。雖然預計9月基建投資會有所增長,但是幅度非常有限。 

高盛預計,9月固定資產投資本年至今按年增長7.9%,按年增幅高於8月的7.8%。這一數值與多家國內機構預測一致,說明9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仍然疲軟。 

 

 

 

月通脹預期“降溫”?

據華爾街見聞了解,9月通脹預期開始降溫。多家機構普遍預測PPI與CPI在8月出現高點之後,9月可能出現“降溫”。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初步判斷,2017年9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5%至1.7%左右,漲幅相比上月有小幅下降。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9月CPI同比為1.5%,較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 

多家機構預期,9月以來豬肉價格環比略上升,蔬菜價格環比下降,農產品價格整體下降。其中,渣打銀行預計,9月CPI通脹同比漲幅回落至1.4%,這也是估值最低的預測。 

申万宏源李慧勇預計,9月食品價格漲幅回落,預計CPI回落至1.5%。但是高盛預計,9月CPI增長1.7%,略低於8月的1.8%。 

PPI方面,申万宏源李慧勇認為,動力煤價格指數有較明顯回落,水泥價格指數漲幅略有回落,預計9月PPI上漲6.3%,漲幅和8月持平。 

高盛預計,9月份PPI通脹亦將放緩,並預測9月PPI按年增長6.2%,略低於8月的6.3%。這也是屬於偏低的9月PPI估值。 

此前於9月2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9月11-20日流通領域的螺紋鋼、熱軋板價格分別比上旬下降了1%、1.3%,同期電解銅價格下降了3.9%,聚氯乙烯下降了3.8%。近期鋼鐵化工產品價格環比下降,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9月PPI走勢。 

安信證券高善文在旬度經濟觀察中指出,9月初以來,大宗商品期貨價格大幅回落。9月至今,南華工業品期貨指數下跌8.9%。分類看,南華金屬、能化指數分別下跌9.0%和8.7%,農產品指數大體穩定。儘管海外原油價格提振,但難改國內能化期貨價格頹勢。 

隨著商品期貨價格的下行,到9月中旬,流通領域重要生產資料價格漲幅開始收窄,9月中旬流通領域生產資料價格環比0.7%,比上旬環比增速大幅回落1.8個百分點。黑色、有色、化工等領域價格同步回落。隨著大宗商品價格大幅調整,9月PPI環比增速開始回落。 

但是,仍有機構看漲9月PPI。中金公司分析師劉鎏認為,9月份工業品價格漲跌不一,鋼鐵和銅價格回落,但原油、煤等價格上漲。由於去年基數不高,PPI同比漲幅將繼續擴大,預計同比增長6.6%。中銀國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啟兵預計,9月份PPI環比漲幅擴大至1.1%,同比漲幅擴大至6.8%。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