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主席打太極:才承認可能高估通脹 就警告加息不能太慢
日期
2017-09-28
2017-09-27 00:46 華爾街見聞
 
摘要:耶倫承認可能高估通脹回升,稱在通脹疲軟、中性利率偏低時,漸進式加息尤其適合;行動太快有風險,但也應小心太過循序漸進。她講話後,美元短線上漲,後回吐漲幅,黃金先走低後反彈,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日高後回落。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王維丹。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錄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在同一場演講中,美聯儲主席耶倫亮出鴿派和鷹派兩副面孔:開頭承認聯儲可能高估了通脹回升的前景,最後警告加息既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
 
在本週二題為“通脹、不確定性和貨幣政策”的演講中,耶倫先是明確承認,美聯儲可能對美國通脹會回升到聯儲目標太有信心,
 
“對於勞動力市場的實力、長期通脹預期與(美聯儲)通脹目標一致的程度、甚至推動通脹的根本力量,我和我的同事可能已經誤判。”
 
她提到,事實可能證明通脹面臨的下行壓力意外地頑固。可能沒有完全控制通脹預期。面對通脹的不確定性,美聯儲需要根據發佈的資料繼續調整自己的評估,這“自然將導致政策路徑比現在預期的更寬鬆。” 
 
耶倫說,雖然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通脹出現大轉變,美聯儲要撤銷逐步加息的計畫,但聯儲仍需要對這一可能性持開放態度。
 
但耶倫並沒有放棄漸進式加息的立場。臨近結尾時,耶倫說,她認為不確定性增強了循序漸進加息的可能。在通脹疲軟、中性利率偏低之際,循序漸進地加息尤其合適。
 
耶倫說,行動太快有政策超調的風險,“但我們也應該小心太過循序漸進。” 如果沒有隨著時間推移進一步溫和加息,勞動力市場就有變得過熱的風險,可能製造今後難以克服的通脹問題,可能造成經濟衰退。
 
耶倫認為,在通脹回到2%以前,要謹慎對待保持貨幣政策不變。結語中她預計,隨著逐步調整政策,未來幾年通脹將穩定在2%的美聯儲目標水準。鑒於前景不確定性,美聯儲需要仔細監控未來公佈的資料,出現了能保證判斷的新資料,就調整貨幣政策。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耶倫警告加息不可太漸進是在強調,上周美聯儲會議釋放的信號:今年還會有一次加息。她在警告下次加息不能等太久。
 
耶倫講話後,美元短線上漲,黃金走低,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日高。
 
北京時間零點24分左右,美元指數刷新日高至93.29,日內漲逾0.5%,處於一個月來高位,但此後回落,抹平耶倫講話後漲幅。
 
COMEX 12月黃金期貨跌幅擴大至1.1%,刷新日低至1296.60美元/盎司,現貨黃金同樣失守1300美元關口,日內跌逾1%,最低觸及1293.70美元/盎司。金價此後有所反彈。
 
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耶倫講話期間漲約一個基點,北京時間零點42分左右漲至1.456%,刷新日高,此後逐步回吐漲幅,到將近1點30分耶倫講話結束為止,回到1.444%左右。
 
鷹鴿信號交織
 
演講中,耶倫基本上解釋了為何她不能確定通脹走向。她認為可能有多種因素壓制通脹,比如勞動力市場供應可能沒有看上去那麼緊張;投資者、消費者和用人機構對通脹的長期預期疲軟。
 
耶倫說,“一些支持基準預測前景的重要假設可能錯了,這意味著低通脹的時間將比預期的久”,美聯儲可能需要放慢撤除寬鬆的步伐。從慢一些撤走寬鬆的觀點看,耶倫的立場顯得偏鴿派。
 
但耶倫在講話中並非一味透露鴿派信號。她認為,近幾個月抑制通脹的因素是暫時的。聯儲有理由保持加息,不過要循序漸進進行,這樣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調整路徑。
 
而且耶倫直言持續寬鬆會危及金融穩定。若隨著時間推移不適度上調利率,勞動力市場可能過熱,製造難以克服的通脹問題,可能引發衰退。這是明顯的鷹派信號。
 
基於通脹等經濟前景的不確定,耶倫認為美聯儲需要小心關注未來公佈的資料,只要得到新資料的保障,就可以調整美聯儲對經濟環境和前景的評估,採取適當的貨幣政策。
加息步調不變 為經濟惡化留後路
 
經濟諮詢機構The Lindsey Group的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認為,耶倫本週二講話傳遞的真實訊息是,美聯儲將在今年12月再度加息。耶倫希望,一旦經濟形勢惡化,美聯儲有降息的武器。
 
這與耶倫在上周美聯儲會後新聞發佈會上的表態一致。最近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也有類似言論。
 
上周美聯儲會後公佈的利率預期點陣圖顯示,多數聯儲高官預計今年還有一次加息,意味著12月仍可能加息。此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預計,12月加息的幾率超過70%。
 
上周美聯儲會後,耶倫在新聞發佈會上也說,聯儲對通脹的理解有不足,若通脹持續低於聯儲目標,可能調整漸進式加息。
 
本週一杜德利表示,隨著通脹疲弱的壓力減緩,以及美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美聯儲已經處在逐步加息的軌道上,將保持逐步退出寬鬆政策。
 
杜德利預計,颶風可能會對短期利率上調的時機產生影響,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料將短暫。他還認為,美聯儲應當有更多降息空間以應對下一次衰退。
 
華爾街見聞此後提到,美聯儲最新點陣圖顯示,2020年可能是聯儲下一個政策轉折元年。因為2020年的利率預測中位數比此後更長期預測中位值還高,相當於此後美聯儲要降息半次,才能回到2020年的利率目標中位元水準。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計,今年12月美聯儲加息的幾率逼近80%,一周前預計幾率不到60%。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