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傑克遜霍爾年會下周來襲 投資者應關注什麼?
日期
2017-08-18
2017-08-18 01:04 華爾街見聞
 
摘要:往屆傑克遜霍爾年會給出了有關貨幣政策的線索,被外界認為是央行官員利用市場夏休的機會為新政打下基礎。今年的海外重磅人物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莫屬,他會透露多少有關縮減買債政策的信號?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王穆。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美聯儲將於824-26日在夏可避暑釣魚、冬做滑雪天堂的傑克遜霍爾召開央行年會,今年會議的主題是“如何培育全球動態經濟”。全球央行官員、各國財長、經濟學者和金融市場從業人士都有機會到場參會,而今年的海外重磅人物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莫屬。
 
為什麼重要
 
前美聯儲主席沃克爾於1982年正式出席本由美國坎薩斯城聯儲舉辦的小型年會,令討論的中心話題從美國和全球經濟偏轉向了央行政策。自2007-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市場愈發關注各類央行年會可能暗示出的貨幣政策動向。
 
往屆傑克遜霍爾年會確實給出了有關貨幣政策的線索,被外界認為是央行官員利用市場夏休的機會為新政打下基礎。
 
2009年,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時任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時任歐洲央行行長特裡謝,利用傑克遜霍爾年會,表示將聯手應對全球金融危機。20102012年,伯南克在年會上的演講分別開啟了美國QE 2QE 3的非常規量寬閘門。
 
2014年,新任美聯儲主席耶倫首次參加傑克遜霍爾年會,表示預計當年10月結束QE,若就業市場進展持續好於預期,加息也會很快到來。緊接著,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會上警告歐元區通脹預期惡化,“將不惜一切手段提振通脹”,被認為是次年開啟QE的鋪路石。
 
官員們在年會上的講話,無一例外觸動著市場敏感的神經。例如2012年的標普500指數本在伯南克講話當日下跌,但在暗示新一輪QE的言論下火速抬升,不到一個月三大股指齊創新高。而耶倫在2014年的首度開腔也令講話當日美元急漲。
 
下周關注什麼
 
路透社在週三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稱,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不會在傑克遜霍爾年會上宣佈重大決定,一方面是擔心重演6月下旬險些釀成的歐洲版“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當時在葡萄牙辛特拉參加歐洲央行政策論壇的德拉吉稱“通縮因素已被通脹取代”,被市場解讀為9月的ECB會議將宣佈縮減甚至停止量寬買債規模。10年期德債收益率創201512月以來最大漲幅,歐元兌美元也創一年來最大漲幅,並持續走高,上沖逾兩年半高位。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7月政策會議已經達成共識,即到秋天再展開政策討論,內部人士預計德拉吉也不會輕易違背這個承諾。
 
不過摩根士丹利外匯研究主管Hans Redeker表示,德拉吉有可能被媒體追問對歐元漲勢的看法,並可能從通脹預期的角度進行評論。儘管評論中不會含有明確政策導向的語句,但仍會釋放出部分信號。例如週四的歐洲央行7月會議紀要就顯示,官員們擔心歐元匯率高企帶來風險,引發歐元兌美元從兩年半高位回落。
 
Redeker建議,一旦德拉吉下周言論令歐元下跌,建議趁低買入。理由是歐元區經濟連續17個季度擴張,就業狀況加速改善,政治局勢趨於穩定,釋放出短中期利好信號。鑒於歐洲央行在97日的議息會議上更新對歐元區經濟預測,有關QE的重大決定或於1026日會議宣佈。
 
荷蘭國際集團ING分析師Viraj Patel也認為,在7月歐央行政策會議之後,市場可能提前將削減購債政策計入資產價格中。如果未來幾周歐洲央行趨於謹慎,或實際政策步伐沒有跟上市場預期,將令歐元短期承壓回檔。
 
因此,下周的美聯儲傑克遜霍爾年會,除了要關注聯儲官員對今年縮表和加息時點的看法之外,重點關注德拉吉能否釋放歐洲央行將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削減量寬政策的信號。一旦薪資增速不佳和通脹尚未達標等字樣出現,都可能代表縮減買債規模的新政延遲推出,屆時歐元和歐債收益率或將雙雙回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