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明年春天 全球兩大央行都面臨“換帥”抉擇 耶倫黑田命運大不同
日期
2017-08-08
2017-08-07 19:42         華爾街見聞
 
摘要: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即將於2018年2月到期,日本央行行長也將在2018年4月面臨換屆。相比于耶倫,黑田東彥似乎擁有更大的機會連任,他被認為是安倍經濟學的有效溝通者,同時也獲得了安倍經濟顧問浜田宏一的支援。
 
 
當特朗普在考慮誰將擔任下一任美聯儲主席的時候,太平洋的另一端,安倍也在考慮日本央行行長的人選。
 
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即將於2018年2月到期,關於她是否能連任的討論一直以來也是華盛頓的熱門話題。然而隨著特朗普公開表態候選人名單後,耶倫的連任幾率變得越來越小。
 
相比之下,任期即將於2018年4月到期的黑田東彥有更大的機會連任。自2013年擔任日本央行行長以來,他一直是“安倍經濟學”的有效溝通者。2012年年底,安倍晉三推出了“安倍經濟學”,旨在通過貨幣寬鬆、財政擴張、結構改革三支箭克服長期通縮。其中,日本央行通過實行QQE以及負利率政策,維持了寬鬆貨幣政策。
 
黑田東彥連任的理由:安倍經濟學的有效溝通者
 
日本經濟的表現不能用“出色”來形容,但是確實在向著好的方向發展。日本一季度實際GDP按年率計算增長1.0%,這是日本經濟連續第5個季度增長。另一方面,通脹雖然不及2%的目標,但是至少不是通縮。無論是誰接替黑田,至少短時間內日本央行的路徑不會改變。
 
 
對於黑田東彥的連任,安倍晉三經濟顧問、耶魯大學經濟學家浜田宏一在接受日經採訪時表示,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是安倍經濟學的有效溝通者,值得連任行長職務。
 
浜田宏一認為,日本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在初期達到了很大的影響,貨幣寬鬆政策對貨幣市場的影響在2015年左右達到頂峰,黑田東彥作為發言人,表現得十分出色。此外,日本目前的就業和生產穩定,因此討論第二個任期是十分自然的。
 
黑田東彥的連任之路還得到了大部分經濟學家的支持。主流媒體在今年6月對經濟學家進行了一次調研,三分之一的經濟學家將黑田東彥列為日本央行行長的唯一候選人。
 
不過,前日本央行委員、安倍晉三顧問中原伸之表達了相反的意見。他在接受主流媒體採訪時表示,黑田東彥不應該擔任下一任期,日本央行未來五年會退出寬鬆,因此需要對此有所準備的人。 
 
儘管中原伸之目前沒有接替黑田東彥的人選,但是他認為日本央行高層的變化將會是有利的,因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應該形成未來五年的新戰略了。日本經濟在過去五年做得相對不錯,但是全球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
耶倫還有機會連任美聯儲主席嗎?
 
相比于黑田東彥獲得了大部分支持,耶倫就沒有那麼幸運了。耶倫本人也在7月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暗示“可能不會擔任第二個任期”。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近來一直強調,他尊重耶倫的工作,耶倫是下一任美聯儲主席的有力競爭者,但是另一個強有力競爭對手科恩的出現,讓耶倫的連任機會變得渺茫。
 
特朗普在7月25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白宮國家經濟顧問科恩在美聯儲主席候選人之列,另外還有2-3人也在考慮之列。此前,華爾街見聞盤點了包括耶倫、科恩在內的美聯儲下一任掌門人候選名單,以及美聯儲的未來。(更多詳情見《美聯儲的下一任掌門人 誰主沉浮?(附候選人大盤點)》
 
對此,耶倫的支持者們並沒有放棄希望。8月3日,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PI)發表報告,力挺耶倫。報告中寫道,在這個歷史上最動盪的時期之一,耶倫一直是美聯儲這個重要經濟決策機構的核心,“珍妮特·耶倫應該留任,因為她的工作尚未完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