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逾4成年化收益率跌破4% 中國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隱現
日期
2017-08-08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8/04 12:55
 
中國貨幣基金收益率在今年上半年一路飆高,但近期有所下滑,目前有超過 4 成的貨幣基金 7 日年化收益率跌破 4%。市場人士分析,貨幣基金收益率下滑源於市場流動性壓力獲得緩解,而在資金面無大寬鬆的環境下,需警惕前期規模過快增加,後期可能遭遇大額贖回的流動性風險。
 
《中國證券報》報導,據華寶證券統計,近一周貨幣基金的收益相較於 7 月初出現明顯下滑。7 月初貨基平均年化收益達 4.18%,收益中位數為 4.24%,年化高於 4% 的貨基約占 7 成。資金面相對緊張導致貨幣基金收益率衝高。
 
而據 Wind 資料統計,截至 8 月 1 日,貨幣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下降至 3.99%,且有 44.6% 的貨基年化收益不足 4%,正式進入了「破 4」時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不敵 7 月初超 50 檔貨幣基金 7 日年化收益率超 5% 的盛況,但仍有部分貨幣基金 7 日年化收益超過 5%,甚至超過 6%,如廣發天天紅。Wind 資料顯示,該基金 A 份額 8 月 1 日的 7 日年化收益為 6.07%,B 份額同期收益則為 6.32%。
 
市場人士分析,第 2 季由於市場上短端利率較高,導致貨幣收益率高企,對投資人吸引力十足,貨幣基金資產規模快速膨脹,槓桿率反彈,以致收益率衝高。
 
財富證券認為,部分原因在於央行 MLF 超量投資,市場流動壓力得以緩解,而目前在經濟整體走強、金融去槓桿持續下,短期資金面依舊易緊難鬆。
 
受惠於收益率上行,互聯網銷售管道順勢擴張,貨幣基金整體規模在上半年突飛猛進。天相投顧的資料顯示,截至 6 月底,貨幣基金的規模達到 5.11 兆元 (人民幣,下同),相比去年底的 4.32 兆元,淨增 7832 億元,增幅達到 18.09%。
 
中金公司和招商基金認為,下半年 A 股市場情緒將較第 2 季更為樂觀,資金風險偏好有逐漸上升的可能。因此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預計,市場風險偏好若出現回升,貨幣基金收益率若是也沒之前那高,下半年貨幣基金的規模增速將會出現放緩的態勢。
 
華寶證券分析,在當下資金面無大寬鬆的環境下,貨幣基金仍然是較好的流動資產,但需警惕前期規模過快增加,後期可能遭遇大額贖回的流動性風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