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林:中國將結束盯住美元 採改爬行盯住一籃子匯率制
日期
2010-04-12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4-12 12:32:28 
 

美林陸挺認為,中國加工貿易進出口時滯導致3月貿易暫時逆差,4月將恢復盈余,即將召開的廣交會是關注出口前景的重要影響事件。預計逆差令中國更不會倉促改革匯率,但近幾個月將轉向一籃子貨幣的爬行盯住匯率制,同期交易區間的擴大和重估幅度也值得期待。

美林證券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博士4月12日發布中國宏觀經濟分析稱,中國3月進口大增引發創紀錄的貿易赤字72.4億美元,出口增長由1至2月的31.3%放緩至24.3%,進口增長高達66%,略高於1至2月的63.5%。這些指標與美林的預期(出口增長25%,進口增長65%,貿易赤字55億美元)非常接近,但更早的預期是赤字僅3.9億美元。

中國半數貿易屬於加工貿易,這意味著,當中國商品的全球需求開始復甦時,原材料進口和完成品出口之間將有一定時滯(通常為二至三個月)。這也是進口增幅如此之高,而出口卻相對較低的誘因。3月逆差的另一原因是價格水平。近一年的進口物價遠遠高於出口物價。海關數據顯示,3月鐵礦石和大豆的進口價格年比分別增長20.7%和15.1%。在與貿易伙伴的雙邊貿易中,中國與台灣、日本和韓國的貿易逆差最為顯著,分別從1至2月的平均28億美元、50億美元和57億美元擴大至79億美元、65億美元和61億美元,同期對美國和歐盟的貿易盈余分別從1月至2月的平均105億美元和112億美元縮窄至99億美元和70億美元。

美林認為,中國3月貿易赤字不過是暫時現象。在較高基數和進口物價年比回落趨勢下,預計進口增長將迅速下行。另一方面,第二季出口年比增長將保持在25%至30%左右,但下半年將放緩至15%至20%。中國很有可能從4月(含)開始恢復貿易盈余。短期關注中國出口前景的一個重要事件是4月15日至5月5日召開的廣交會。

陸挺稱,中國當局至少不會立即出台新舉措,貿易赤字給中國提供了機會,不在美國施壓和蓋特納訪華背景下倉促改革。目前,美林對於人民幣的預期主要有四點。第一,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國近幾個月內將結束目前的盯住美元政策,開始對一籃子貨幣的爬行盯住匯率制。當前,中美兩國爭論的焦點可能是爬行盯住的調整幅度。第二,當前人民幣兌美元的每日上下交易區間將從0.5%擴大至1%,甚至更寬。此舉雖更具象征性,但仍值得期待。第三,中美目前談判的焦點是一次性重估的幅度。美林預測,中國最終可能只是象征性的一次性重估(幅度小於05年7月的2.1%),甚至可能連幅度如此之窄的重估也不會公布。第四,退出的時機把握。中國不太可能在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期間明確具體時間,預計更有可能在5月末或6月初最終敲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