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不斷减持美債,這會産生什麽影響?
日期
2020-11-04
2020年11月03日15:41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中國不斷減持美債,這會產生什麼影響?

  美國的赤字還在迅速膨脹之中,而且隨著國會推動第二輪刺激計劃以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響,赤字無疑將會進一步增加。

  為刺激計劃融資的額外成本將不得不通過發行更多美國國債來實現,但這引發了誰將購買美國國債的問題。分析師指出,這是在地緣政治格局發生新變化的背景下發生的,因為中國——以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買家,但現在正在不斷減持美國國債。

  資產管理公司施羅德(Schroders)的研究和分析策略師克里斯汀·米(Kristjan Mee)寫道:“雖然美國經濟正在逐步復甦,但應對大流行的成本仍在增加。”

  他指出,截至8月底,美國連續12個月的預算赤字接近3萬億美元,這是繼《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案》(CARES Act)之後的第一個旨在應對這一流行病的紓困方案,該方案使已經龐大的赤字增加了2萬億美元以上。

  克里斯汀表示,如果國會批准另一個數万億美元的刺激計劃,加上更低的稅收,赤字將接近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

  他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展望未來,財政部預計國債發行量將保持在高位,時機取決於下一個刺激計劃的通過。那麼,關鍵問題是:誰將為與巨額預算赤字相關的大量發行融資。”

  據路透社報導,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的債務飆升至二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水平。

  中國減持美債

  中國此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但隨著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加劇,中國一直在逐步減持美國國債。去年6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跌至第二位,僅次於日本。

  根據美國政府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中國最新持有1.06萬億美元的美國債券,低於2015年底的1.24萬億美元。

  “雖然外國私人投資者繼續購買美國國債,但這不足以抵消官方機構疲軟的需求。”克里斯汀說。

  行業觀察人士表示,因此,中國將希望通過將外匯儲備多元化為其他貨幣,來減少對美元的依賴。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策略師艾倫·羅斯金(Alan Ruskin)表示,“一個重要的新因素是政治因素,即中國可能不希望與美國增加相互依賴,從而增加美元儲備。”

  他補充說:“中國可能會將大部分新的外匯儲備積累回收到非美元資產中,因為這是一種相對被動的外匯儲備多元化形式,與積極出售現有美元資產相比,受到的關注要少得多。”

  今年4月至7月,中國購買日本政府債券的數量增加了兩倍多,達到三年多來的最高水平。

6.6777 , -0.0133 , -0.20% )

  羅斯金表示,因此,較低的收益意味著其外匯儲備的增長受到限制,並隨後減少了中國對美國國債的購買。

  誰會購買美債?

  施羅德的克里斯汀·米表示,最有可能的購買來源可能是亞洲一些擁有“相當大”外匯儲備的國家和地區,“以乾預市場而聞名”。

  他指出,中國台灣和新加坡等地區的外匯儲備自3月份以來“顯著”增加。

  此外,克里斯汀·米指出,美國擁有發行世界儲備貨幣的“過度特權”。

  “也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元的進一步疲軟可能會刺激新興市場央行增加其國債持有量,因為新興市場央行經常通過購買美元進行干預,以防止其貨幣過度升值。”他說。

  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都是出口型經濟體。如果他們的貨幣變得過於強勢,他們的出口將不再有吸引力。通過買入美元,它們提振和推高了美元,相對削弱了新興貨幣。

  德意志銀行的羅斯金表示,當中國停止購買美國國債時,美聯儲也可能不得不加大購買美國國債的規模。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