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保守派大法官正式獲任命,共和黨人拿希拉裏開涮
日期
2020-10-28
2020年10月27日 16:09 界面新聞
 

記者 | 肖恩

距離美國大選僅餘8天,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繼位者終於塵埃落定。

美東時間10月26日晚,大法官宣誓就職儀式在白宮南草坪舉行,今年48歲的埃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正式成為美國歷史上第115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第5位女性大法官。

巴雷特在就職儀式上發表講話,誓言將毫無畏懼、毫無偏袒地履行職責,並將獨立於政治派別和偏好之外行事。

總統川普也在宣誓儀式現場發表講話稱,巴雷特的過往履歷無可挑剔,由她接棒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工作「非常合適」。

現場的200名觀眾均戴口罩,座椅擺放也保持一定距離。上個月在白宮舉行的巴雷特提名儀式最終演變成一個「超級傳播事件」,包括川普在內逾20人確診。

當地時間27日,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將在最高法院主持巴雷特的司法宣誓儀式,隨後巴雷特就可以正式開始法庭工作。她預計將接手川普的稅單案,還有賓夕法尼亞州、北卡羅來納州、威斯康星州等州的郵寄選票延期糾紛。

就在幾個小時前,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以52對48票通過對巴雷特的提名,一名共和黨參議員和所有民主黨參議員投下了反對票。這是過去151年來首次在沒有任何少數黨參議員贊成的情況下,對大法官進行任命,也是美國歷史上最臨近總統選舉日的大法官提名任命。

巴雷特就任後,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人數比例將變為6比3,這是1930年代以來保守派首次在最高法院建立起絕對優勢。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推特上公開抨擊提名程序不合法,違背了美國人民的意志。她還發聲明稱,讓巴雷特擔任大法官會讓美國倒退幾代,在墮胎、氣候變化、LGBT平權等重大問題上都面臨危機。

民主黨此前就堅決反對在大選前確認大法官補位人選,指責共和黨的做法會對金斯伯格留下的政治遺產產生威脅。

川普在金斯伯格去世僅一週後,就提名巴雷特填補空缺。儘管民主黨人和個別共和黨人反對在大選前進行確認投票,但參議院仍迅速採取行動,推動了巴雷特的提名程序,從提名到確認僅耗時一個月。

巴雷特曾公開反對奧巴馬醫改計劃、墮胎政策等,在移民、控槍等問題上也持保守態度,與川普的政治夙願契合。

2016年大選時,時任總統奧巴馬試圖提名加蘭德(Merrick Garland)接替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亞利(Antonin Scalia),遭到共和黨強勢阻攔,最終提名擱淺。而今雙方立場調轉,共和黨的態度也隨之轉變,更引發民主黨人的牴觸情緒。

在參議院投票時,民主黨議員在座位上擺滿了受益於奧巴馬醫改計劃的民眾照片,以此表達對該提名的抵制。奧巴馬醫改法案是民主黨攻擊巴雷特的靶心。民主黨人認為,巴雷特進入最高法院將使該法案遭受最大危機。下周,最高法院將就該法案的合法性展開聽證。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則在投票結束後,用巴雷特提名確認的消息為當天剛好生日的前國務卿希拉里「慶生」。希拉里則在推特上回擊稱,巴雷特將幫助共和黨人剝奪美國人的醫保計劃,並呼籲選民用投票將他們逐出政壇。

共和黨的「洋洋得意」可能維持不了太久。11月初,國會議員選舉將和總統選舉同時舉行,屆時參議院將改選35個席位。如果接下來參議院控制權易主,民主黨很可能採取反制行動。有民主黨激進派人士提出,要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重塑兩派格局。

巴雷特補位也是川普為大選留的「後手」。一旦大選結果出現爭議,需要最高法院作出裁決,佔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將是共和黨最有力的武器。

例如上週,八名大法官就是否延長賓夕法尼亞州郵寄選票截止日期打成4比4平手,其中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和3名自由派大法官投贊成票,因此維持州最高法院的裁決,承認大選後3日內抵達的選票有效。巴雷特的加入將打破類似僵局。按照巴雷特的保守派立場,最終裁決基本可以確定將向共和黨傾斜。

擁有20張選舉人票的賓州是關鍵搖擺州之一,2016年時川普在那裡僅以0.72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戰勝希拉里,當地選舉規則的任何改變都有可能對最終投票結果產生影響。共和黨已經要求最高法院重審此案。但目前賓州已經有140萬選民提前投票,要修改規則為時已晚。

此外,另外兩個搖擺州北卡羅來納和威斯康星的郵寄選票延期計票案也在等待最高法院裁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