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深夜重磅!十年來最嚴重危機,全球芯片巨頭暴跌1775億
日期
2020-10-26
2020年10月24日07:56 每日經濟新聞
 

深夜重磅!十年來最嚴重危機,全球芯片巨頭暴跌1775億

  美股週五衝高回落,三大指數收盤漲跌不一,因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稱,刺激方案談判目前尚無太大進展。恐慌指數VIX跌1.99%,報27.55點。

  截至收盤,道指跌28.09點,報28335.57點,跌幅為0.1%;納指漲42.27點,報11548.28點,漲幅為0.37%;標普500指數漲11.9點,報3465.39點,漲幅為0.34%;本週,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0.53%結束之前連漲三週的表現,道指累跌0.95%,納指累跌1.06%結束之前連漲四周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交出了一份不能令市場滿意的業績,美國芯片巨頭英特爾( 48.2 , -5.70 , -10.58% )週五收跌10.58%,市值蒸發265.6億美元(約1775億元人民幣),目前英特爾的總市值為2246億美元。

刺激方案談判目前尚無太大進展

  週五,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稱,圍繞刺激方案的談判目前沒有取得太大進展。“目前沒有太大變化。時間在迅速流逝,”他表示。“我不想做任何預測”。

  週四,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表示,她和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接近就刺激方案中一項關鍵內容達成共識,但雙方還有較大分歧仍需協商解決。

  佩洛西指出,她和姆努欽接近就如何分配資金進行病毒檢測和接觸者追踪達成協議,以便安全地重開學校和經濟,這是她在會談中的一項關鍵內容。她說,三個主要癥結仍未得到解決,分別是民主黨人要求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對學校的救助資金,以及共和黨人堅持允許雇主豁免部分責任。

  佩洛西在周四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仍將繼續談判,我希望可以達成協議”。她早些時候在MSNBC上說,“我的希望”是在11月3日大選之前敲定財政刺激方案;但她指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對於正在商討的刺激方案規模公開提出反對。

  參議院共和黨人仍然是佩洛西和姆努欽談判的這一大約2萬億美元協議的最終障礙。麥康奈爾未就參議院可能何時達成任何折中協議做出任何承諾,部分共和黨資深議員對該院是否進行表決表示懷疑,即使在大選之後。

  數據中心業務營收不及預期

  英特爾暴跌超10%

  疫情之下,英特爾未能交出讓市場滿意的業績報。週五英特爾收跌超10%。

  10月22日美股盤後,英特爾公佈了2020財年第三季度的業績報告。財報顯示,英特爾本季度營收為183.3億美元,同比下降4%,稍高於7月的市場預期;淨利潤為42.8億美元,同比下降28.6%。

  在當天的財報會上,英特爾首席財務官George Davis表示,個人電腦需求由台式機和高端商用PC轉向入門款消費級和教育產品。儘管銷量增長,但平均售價下滑,影響了盈利。

  銷售服務器芯片的數據中心業務是英特爾利潤的主要來源,由於疲軟的經濟影響了對大公司和政府客戶的銷售,第三季度,英特爾來自數據中心業務組營收59.1億美元,同比下降7%,比市場預期的62.1億美元少4.8%。英特爾還預計,雲服務器相關的訂單會增長放緩。

有評論認為,財報確認了,英特爾仍處於至少十年來最深重的危機中。過去三十年,雖然其他美國芯片企業或是關閉或是出售零部件生產廠,但英特爾堅持,可以在運營和設計製造半導體方面都有提高,而今,這樣的策略正在受到質疑。

  在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議中,英特爾首席執行官Bob Swan說,他仍在決定外包多少產品。高管們還表示,新冠疫情增加了對廉價芯片的需求,因此對公司的數據中心業務造成衝擊,並預測這些不利因素將過去。

  Loop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Cody Acree認為,他不接受英特爾將數據中心業績下滑歸咎於疫情,他認為,過去幾個月中,市場對個人電腦的需求有所增加,這顯示出疫情對市場需求的衝擊並不那麼大。

  英特爾首席財務官George Davis說,英特爾的雲業務表現不錯,但是下季度的雲業務可能會放緩。他還表示,在上半年增長之後,第三季度數據中心的其他類型客戶(公司和政府)的需求下降了47%。

  事實上,上一次英特爾股價大跌,發生在7月下旬,當時由於7nm芯片生產將延遲,股價遭遇重挫,暴跌16.24%,市值蒸發415億美元(約2911億人民幣)

( 81.96 , 2.54 , 3.20% )

  英特爾稱,其自產7納米芯片要到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初才可亮相。該公司在7月24日的電話會議上稱,7納米芯片未來可能交予第三方代工廠生產。在財報會上,英特爾CEO司睿博對此稱,將在明年1月做出決定。

  90億美元出售NAND閃存以及存儲器業務

  英特爾正逐漸收縮戰線,聚焦在核心業務上。

  繼出售基帶芯片業務、連接芯片業務接連出售後,英特爾再次做出了割肉之舉。

  韓國當地時間10月20日,SK海力士正式宣布將以90億美元的價格,全盤收購英特爾NAND閃存以及存儲器業務。

  其中不包括鎂光和英特爾合資研發的Xpoint等相關業務,此項交易之中最為核心的業務包括英特爾NAND SSD業務、NAND部件及晶圓業務和相關技術,以及英特爾在中國大連建造和運營多年的Fab68閃存製造工廠等輕重資產。

  等待此筆交易完成韓美兩國相關技術和資產部門審核之後,SK海力士將全盤接受同屬於全球六大閃存廠英特爾全部閃存業務。

  “英特爾的CPU在這一代已經延遲了,甩掉一些非核心業務輕裝上陣,他們需要更集中資源在CPU上。”行業人士稱。

  近年來,NAND業務一直困擾著英特爾,官方披露,計劃利用本次交易獲得的資金用於開發業界領先的產品和加強具有長期成長潛力的重點業務,包括人工智能、5G網絡以及自動駕駛相關邊緣設備。在第三季度,雖然平均售價同比有所上升,但英特爾存儲器業務營收同比下降了11%。

( 115.04 , -0.71 , -0.61% )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