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野村:本週五就是到期日,警惕美股異動
日期
2020-10-15
2020年10月14日21:21 智通財經網

本文來自“金十數據”。

本週一,納指大漲2.56%,創9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在這波上漲中,有分析注意到,投資者對股票看漲期權的需求出現了快速增長。其中將於週五到期、行使價為125美元的蘋果看漲期權有31萬張合約易手,成交價比上週五的收盤價翻了兩番。

新的看漲期權需求迫使做市商做空Gamma,即買入更多的股票來進行風險對沖,這進一步助推了股價的上漲。

★期權中的Gamma在期權的各項定價要素中,Delta指的是期權費相對於標的資產價格的變動,比如標普500指數的合約價每上漲1%,標普500指數看漲期權的期權費就上漲0.5%,說明這個標普500指數看漲期權的delta值為0.50。但期權Delta值的變動並非線性的,而Gamma衡量的是標的資產價格每發生一個單位的變動,期權Delta值相應的變動速度。當看漲期權的Delta從0.5升至1,做市商就需要再買入一股標的股票來進行對沖。換言之,當Delta升幅超預期,做市商就需要做空Gamma,買入更多的股票進行對沖。

期權需求變化導緻美股價格劇烈波動的情形在今年8月就出現過一次。此前在8月最後一周,美股看漲期權需求大增。根據SundialCapitalResearch的數據,美國所有交易所中,交易買入的看漲期權比看跌期權多出了2200萬張,高於6月份創下的歷史紀錄。

摩根士丹利量化衍生品策略團隊當時就解釋稱,看漲期權買盤使許多做市商需要做空大型科技股的Gamma(實現風險中性),這意味著他們在這些股票上漲時也會跟風成為買家,然後在反彈動能最終耗盡、股價下跌時成為賣家。而稀薄的市場流動性,則會進一步加劇價格的波動。

當時在9月初,美股觸及紀錄高點後出現了大幅回調,標普500指數在7個交易日內跌超7%。

而近日,野村證券再次警告,投資者需警惕,在本週五美股期權到期之際,期權的Gamma值會出現大幅轉變,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劇。8月中下旬出現的“Gamma擠壓”現象可能重演。

一般來說,期權到期時間、期權執行價格等因素都會影響Gamma。而本週五就是8月份交易的部分大型科技股看漲期權到期的日子。

在期權到期日,期權的時間價值會變成零,這會導致以對沖風險為目的的期權空頭倉位被回補這也導致了,在期權合約到期前的一周裡,股價往往傾向於上漲,而在到期日過後的下一周裡,股價的走勢通常會變差。(編輯:肖順蘭)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