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全球債務水平創歷史新高建議徵收富人稅
日期
2020-10-15
2020年10月14日20:11 新浪財經

  文/ 魏天諶

  當地時間10月14日上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一期《財政監測報告》。報告中特別強調了全球經濟所面臨的債務激增的風險,以及全球失業水平高企、數千萬人陷入極端貧困的威脅。

  IMF敦促各國政府需確保財政支持不會過快撤出;由於低收入群體在本次危機中受到了格外沉重的打擊,IMF建議各國政府採取措施提高稅收合​​規性,並考慮向富裕群體和高利潤公司徵收更高的稅收,以支持公共衛生福利等關鍵服務項目。

  IMF表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空前的財政支持起到了為全球經濟“兜底”的巨大作用——公共醫療衛生措施有效遏制了病毒的傳播,為企業安全重啟創造了條件;失業金補助和現金補貼幫助保住了一部分就業,維持了這部分人群的基本生活;流動性支持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短期內免於破產和大範圍的裁員。

  但是,高昂的財政支出將全球債務推向了新高水平,為經濟復甦埋下了中長期的風險。報告強調,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全球的公共和私人部門債務就已經高居不下,且在許多國家呈攀升趨勢。下圖可見,2019年全球公共債務佔GDP的83%,如今,這一數字已經上升到了99%,創下了歷史新高。

  債務問題之外,全球失業水平依然高企,中小企業處境艱難。IMF預計,本次危機將導致約8000-90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削減或撤回財政支持仍舊為時尚早;但問題是,許多政府的預算限制了其財政能力。

  繼昨天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和《全球金融穩定報告》後,本期《財政監測報告》再次強調了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面臨的巨大衝擊:

  在發達經濟體和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央行購買國債有利於將利率保持在歷史低位並支持政府財政。在這些經濟體中,財政舉措在應對危機中起到了巨大作用。

  但是,在許多負債累累的新興市場和低收入經濟體中,政府增加借貸的空間有限,阻礙了它們應對危機的能力,這些政府面臨著艱難的選擇。

  IMF敦促各國政策制定者應確保財政支持不會過快撤出;但是,IMF同時指出,接下來的財政政策應該變得更具有選擇性——例如減少工資補貼、重新界定求職要求、培訓新技能、幫助仍然脆弱的公司安全重開,加大公共投資項目建設等。由於融資方面可能面臨的挑戰,新興經濟體需要提高資金利用效率,有些經濟體可能需要更多的官方財政支持和債務減免。

  由於低收入群體在本次危機中受到了格外沉重的打擊,IMF特別強調,建議各國政府採取措施提高稅收合​​規性,並考慮向較富裕的人群和高利潤的公司徵收更高的稅收,為公共衛生福利等關鍵服務提供資金。

責任編輯:楊亞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