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人民幣不斷走强 竟是在暗示特朗普的失敗?
日期
2020-10-14
2020年10月13日16:01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人民幣6.7464 , 0.0005 , 0.01% )不斷走強,竟是在暗示特朗普的失敗?

  民調機構預測,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在競選中將很快出局,全球投資者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外交政策方面可能變得更加可預測,因此他們開始購買實際上支付利息的中國政府債券。他們還選擇在中國進行投資,中國成功實施了遏制新冠肺炎的戰略,使企業得以恢復經營。

  這就是近期交易員們所押注的方向。最近幾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以至於上週末中國人民銀行取消了一項用來穩定人民幣走弱的標誌性工具。做空人民幣變得更便宜了。

  要解釋這個問題,有必要問問是什麼推動了人民幣走強。是中國不斷擴大的貿易順差、在遏制病毒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外國投資流入,還是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

  自5月份以來,隨著中國向世界其他地區出口口罩、防護裝備和在家辦公的電子設備,中國的貿易順差一直在擴大。與此同時,中國央行收緊了貨幣市場流動性,導致政府債券收益率出現U型反彈。然而,無論是不斷改善的經常賬戶,還是更高的利差,都沒有推動人民幣走高。

  人民幣匯率直到8月初才真正開始上揚,當時中國和美國表示將重新評估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儘管雙方在疫情問題上發生了一些衝突。當月晚些時候,在雙方會面並重申他們的承諾後,人民幣延續了升勢。隨著拜登勝選的可能性升至86%的創紀錄水平,10月份人民幣的前景變得更加樂觀。

  2017年,由於中美之間不斷擴大的利差,人民幣也在升值。2018年初,當特朗普提出貿易戰的想法時,這一趨勢迅速逆轉。過去兩年,中美緊張關係已成為人民幣匯率變動的主導因素。

  受中國高收益率的吸引,外國人有一段時間想購買人民幣資產。但是特朗普一直是障礙,威脅要取消貿易協議,禁止養老基金購買中國資產。現在,人們堅信,民主黨將席捲白宮和國會大廈,交易者們終於為後特朗普時代做好了準備,他們將人民幣視為重要的資產類別。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