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要"封鎖"6個月?英國首相防疫政策急速轉向 民衆和議員"炸鍋了"
日期
2020-09-24
2020年09月23日19:00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要“封鎖”6個月?英國首相防疫政策急速轉向,民眾和議員“炸鍋了”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週二在向下議院發表的講話讓整個英國炸鍋了:他宣布了旨在遏制疫情的新措施,還說這些措施可能要施行6個月。

  一些英國科學界人士公開批評說,新措施不夠徹底,有些沒有科學依據。有人認為,這些措施過於混亂,完全是一團糟。還有人高呼:政策變化太快了,不知道首相是怎麼想的,應該先公開徵求意見才對。

  當地一家知名媒體直言不諱地評價鮑里斯的新政策:“全是大棒,一根胡蘿蔔都沒有。”

  擔任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不久的Keir Starmer趁機指責鮑里斯“不能勝任工作”,因為政府非但沒有控制住局面,反而讓疫情失去了控制。他還說,一旦二次封鎖,就將成為這屆政府“失敗的標誌”。

  談到經濟方面,英國民眾倒沒有一邊倒地批評,而是出現了極大的爭議。

  有人認為,英國第二季度的GDP降幅多達20.4%,政府應該優先考慮經濟復甦。但也有人認為,國民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是經濟復甦之本,應當優先考慮如果避免第二波疫情形勢變得更加嚴峻。

  什麼措施?

  先來簡單介紹防疫措施。整體上看,鮑里斯的防疫措施出現了180度的大轉彎,而且速度快得令人吃驚。

  首相要求人們在家工作,計劃在晚上實施宵禁,10點關閉酒吧和餐廳,社交聚會限制在六人以內,並取消從10月31日開始讓觀眾在體育場館現場觀看賽事。對不按要求戴口罩的人加大罰款力度,新的罰金為200英鎊。政府將增加對警局的撥款以執行新措施,必要情況下,警察可以請求軍隊人力支援。

  不過,鮑里斯並沒有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比如禁止在室內探親訪友、關閉餐飲業,或實行為期兩週的停產停工全國封鎖。

  “我們已經達到了一個危險的轉折點,這是必須採取行動的時刻。”鮑里斯在講話中說,“整個目標是避免第二次全國封鎖。”他還稱,如果新措施仍不能把基本傳染率降至1以下,政府將會採取更嚴格措施。

  政策太亂了,復工變得一團糟糕

  新的措施完全逆轉了上個月才生效的包括鼓勵復工的政府解禁政策。就在本月初,鮑里斯還表示,希望英國人能夠享受一個“正常”的聖誕節。

  這也難怪一些人對於新政策感到憤怒。一位資深保守黨人士說:

  我們剛剛才對人們說可以去餐廳吃飯了,現在又得告訴他們必須在家吃。我們剛說完大家可以去公司上班了,現在又要求他們在家工作。完全是一團糟,這讓人怎麼理解。

  一位嚴厲的批評者質疑:議會為什麼不能先進行一些辯論,政府為什麼不先徵求民眾的意見。

  從經濟角度考慮,新措施有必要嗎?

  資深右翼人士擔心,新的防疫措施對於英國經濟的破壞和失業的長期影響,將比病毒本身造成的代價更大。

  對此,有些人並不贊同,他們說,為了挽救生命,第二次短暫的“斷路器”式封鎖帶來的經濟打擊是值得的。

  那些辦公室在英國的大大小小的企業很崩潰。不久前,企業還忙著呼應英國政府的要求,各種勸說員工返回公司上班。如今,政策突變,他們不得不重新調整方案,反過來讓他們別回來了……

  改變口風倒也算了,企業們還要承擔物質上的付出。因為之前為了復工,很多公司調整了製度,購買了很多個人防護裝備,還採購了新的辦公系統、軟件,以及新的物件來設置具有防護功能的辦公空間。如今政策改變,這些東西也不知何時才能用到。

  批評者們指出,鮑里斯領導的政府最近才號召人們返回公司上班,而在之前長達幾個月的禁足期間,很多商店、酒吧、餐廳、零售店已經因為無人上門、缺乏上班族光顧而門可羅雀、生意慘淡,有些不得不關門倒閉。他們暗示,新措施可能造成更多商業困境。

  大型遊說團體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for British Industry)警告,如果更多的人不回到辦公室,市中心就會出現“鬼城”。為了防治疫情確實需要出台新的限制措施,但英國民眾為這些措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簡單粗暴

  對於社交聚會實行六人限制的規定, 前英國衛生部長Andrew Lansley說,這條規則是出於“簡單,而不是有什麼科學原理”。

  愛丁堡大學公眾健康系教授Linda Bauld擔心,如果不輔以足夠的財政支持,懲罰性措施可能會導致公眾對英國政府的支持進一步下降,它還可能導致違規程度不斷上升。

  簡單只是英國人潮水般的批評的其中一個,很多人痛罵的是鮑里斯態度強硬,視英國人的自由如無物。

  畢竟,就在剛剛過去的周六,也就是鮑里斯宣布這些新措施的三天之前,有上千名英國民眾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集會,強烈抗議政府實施封鎖措施,反對強制戴口罩。

  (圖片來自央視新聞)

  真有效果嗎?

  鮑里斯還警告說,如果最新的限制措施不能阻止病毒的傳播,政府將“部署更強大的火力,實施更嚴格的限制”。

  即便如此,也有一些科學界人士對新的防疫措施信心不大,認為它們仍然不能有效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生物學教授、政府科學諮詢小組Sage成員Ian Boyd警告說,“斷路器”式的全面封鎖仍有必要,而且可能沒有結束日期。

  鮑里斯打了自己臉?

  最引人憤怒的,莫過於鮑里斯把英國爆發嚴重二次疫情的原因歸咎於人們不嚴格遵守之前製定的規則,尤其是社交距離。

  此話一出,很多人怒了,他們立即翻出了鮑里斯的“舊賬”:他的首席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

  此人在已經感染病毒的情況下,於5月底被媒體曝光違反居家令,在疫情高峰期舉家駕車遠行,從而引發眾怒。然而,鮑里斯不僅沒有讓他辭職,反而力挺,稱卡明斯的舉動“負責”且“合法” 。卡明斯後來在新聞發布會上也態度強硬,既不辭職也沒道歉,堅稱“不後悔”自己的合理舉動。

  有人無不諷刺地發推文:“包括他最親密的顧問——這些規則對他不適用。”

  還有人說:“卡明斯很有可能給首相寫了那篇演講稿。這讓我覺得他實際上是在愚弄我們所有人。”

( 45.33 , 2.60 , 6.08% )

  鮑里斯•約翰遜的問題在於:他不可以釋放出強硬的態度。雖然他嘴上說很討厭這麼做(採取新措施),但實際上卻是打了自己的臉。在他說是人們違反規則的時候,我只想到了卡明斯。

  媒體稱,一位國會議員表示:“要說他們做這些決定的背後採用了任何值得尊敬的科學證據,我是不信的。決策的質量絕對令人震驚。我將在下週支持格Graham Brady修正案(備註:該修正案將迫使議會對新的防疫措施進行表決)。”

責任編輯:楊亞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