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標普500指數將再創下新高?投資者警惕波動性上升
日期
2020-08-14
2020年08月14日00:30 金融界.

原標題:標普500指數將再創下新高?投資者警惕波動性上升來源:金十數據

近日,金融研究員馬丁斯(Daniel Martins )提醒投資者,標普500指數即將創下歷史新高。他早前表示,需要關注的價格水平是3386點,這同時也是標普500指數在今年2月19日收盤時達到的水平。

果不其然,多頭不負眾望,本週三美盤尾盤時段,標普500指數一舉站上3388點高位。馬丁斯的預言,似乎相當準確。不過正在逼近歷史高點的標普500指數,前路真的一片平坦嗎?馬丁斯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去年10月,馬丁斯曾撰文解釋了為什麼創出新高對股市來說很重要:

“有充分證據證明,回報與市場波動性呈負相關,在市場疲軟的環境中,波動性往往會上升。因此從邏輯上講,當市場表現強勁時(比如處於或接近歷史新高),未來的回報應該會更好。”

換言之,股市觸及或超越之前的高點對投資者的影響可能不僅僅是心理上的。從歷史上看,股市接近峰值也會對經風險調整後的回報率產生積極影響。

馬丁斯表示,基於此前觀察到的價格走勢,他對股市持看漲態度。不過,他也提醒投資者,2020年的股市走向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今年迄今,投資者已經看到股市發生了許多異常情況,包括:

標普500指數經歷了歷史上最快的30%回調;

標普500指數也在創紀錄的超短時間內收回了所有失地;

6月,股市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50天漲勢;

同在6月,標普500指數在從歷史高點跌落5%之後,隨後又在同一周的單日內暴跌將近6%;這是自互聯網泡沫以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而這種情況自1929年大蕭條以來也只發生過五次。

馬丁斯還指出,在最近的6月30日那次異常波動,標普500指數的隱含波動率處於非常高的水平。下圖展示了自1990年來的VIX指數30平均水平。可以看出,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市場對波動的短期預期,甚至高於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前後和911襲擊後一周的水平。

 

誠然,VIX指數的30天平均值最近已跌至25以下,為3月初以來的最低水平。但從歷史上看,考慮到當前的市場價格,波動性仍遠高於歷史平均水平。作為參考,當標普500指數在2001年和2008年經濟衰退後創下新高時,VIX指數平均水平還不到14。而且請記住,這些復甦持續的時間要長得多。

馬丁斯對這些數據的解釋是,本輪股市反彈至歷史新高並伴隨著相對較高的波動性表明,與之前的複蘇時期相比,多頭和空頭之間呈現更加明顯的兩極分化態勢。

由於疫情危機造成市場扭曲、大量非常規財政和貨幣政策出台以及散戶投資者的投機情緒空前狂熱,市場很難找到統一的標準衡量股票等風險資產的“公允價值”。

馬丁斯認為,只要有一半的股市投資者認定股市本質上已經估值過高,而另一半的投資者繼續信心十足地以高價買入(沒有多少人持中性立場),那麼即便標普500指數重回巔峰,股市仍然面臨著比平常更高的“軟著陸”風險。

 

總的來說,以歷史為鑑,馬丁斯很高興看到標普500指數即將創下歷史新高。這一里程碑式的漲幅,將鞏固過去幾周里投資者受到太多壞消息衝擊的樂觀情緒,比如感染病例再度飆升、失業率激增和全美各地破產案例不斷增加等等。

不過這一次,馬丁斯認為有必要在樂觀的同時保持一點謹慎。在目前的價格水平上,股市將繼續比以往更劇烈地波動。想想週一(8月10日)標普500指數在兩個半小時內毫無緣由地下跌了1.4%,而下午許多媒體已經在倒計時它何時會創下歷史新高。

在馬丁斯看來,鑑於市場仍面臨許多未知因素,這種不安也許是有道理的:從經濟全面復甦,到政府在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上陷入僵局,再到剛剛拉開帷幕的美國總統大選,這一切都為股市的劇烈波動埋下了導火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