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深度解讀美元疲軟的影響
日期
2020-08-14
2020年08月13日15:19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深度解讀美元疲軟的影響

  今年美元相對價值大幅下跌,那些希望短期內提振美國經濟的人為此而歡呼,那些對美元的全球地位感到擔憂的人為此而不安。但是,儘管這兩種觀點都反映了潛在的事實,但都沒有說明全部情況。

  自3月高點以來,美元價值下跌近10%,引發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第一種說法從短期角度出發,關注貶值如何有利於美國經濟和市場;第二種說法從長遠角度出發,為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脆弱地位而憂心忡忡。這兩種說法都包含了一些道理,但不足以證明圍繞它們形成的共識。

  最近幾週,有幾個因素共同給美元施加了下行壓力,導緻美元貶值,在幾個月的時間內逆轉了過去10年升值的近一半。

  由於美聯儲為應對經濟前景惡化而放鬆貨幣政策,以美元計價的避風港(如美國國債)應計收入已經下降。而以美國為基地的投資已經失去了一些吸引力,持有的投資轉向新興市場和歐洲。

  還有一些跡象表明,流入美國的資本在減少。外國人的購房量似乎再次減少,部分原因是美國政府採取內向型政策,以及相關的貿易武器化和製裁措施。

  除了黎巴嫩、土耳其和其他幾個匯率貶值幅度比美國更大的國家外,大多數貨幣對美元都有所升值。但在貨幣升值的國家中,對這一普遍現象的反應卻並不一致。

  一些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對這一逆轉表示歡迎,因為這些國家此前的貨幣疲軟導致包括食品在內的進口價格上漲。此外,美元疲軟使它們有更大的餘地通過更具刺激性的財政和貨幣措施來支持國內經濟活動。

(1.1806-0.0008-0.07%)

  與此同時,在美國,美元貶值是受到歡迎的,它被認為至少在短期內對經濟來說是一個正面消息。畢竟,經濟教科書告訴我們,美元貶值會提升美國生產商相對於外國競爭對手的國際和國內競爭力,使美國對外國投資者和旅遊業更具吸引力,並增加本土公司在海外賺取的收入的美元價值。這對美國股票和公司債券市場也都是利好,以外幣計價的美元計價證券更具吸引力,將進一步令這些市場受益。

  長期共識對美國的看法就不那麼樂觀了。人們擔心,美元貶值將進一步削弱美元的全球地位。美國過去3年的政策——從保護主義和武器化製裁,到繞過全球標準和法治——已經削弱了美元的全球地位。

  美元的信譽越受侵蝕,美國失去發行世界主要儲備貨幣所帶來的“囂張特權”的風險就越大。處於這種地位的國家可以用印鈔票的方式來換取其他國家生產的商品和服務(鑄幣稅)。它對重要的多邊決定和任命具有不成比例的影響力。而且它還能從其他國家願意將其金融財富的管理外包給美國的機構中獲益。

  這兩種部分正確的共識都暗示著美元將進一步大幅貶值。雖然從理論上說,直接影響是積極的,但實際情況可能不同,因為許多經濟活動目前受到政府限制,個人和公司也不願意回到以前的消費和生產模式。目前美國約有一半的州已經逆轉或停止了經濟重新開放的進程。

  此外,如今的市場正效應,除了健康危機之外,還需要進一步的限定。由於提供了可靠而充足的流動性,特別是各國央行提供的流動性,多數估值已與經濟和企業基本面脫鉤。在這種金融條件下,很難想像美元貶值會對實際經濟表現產生任何超出邊際的影響。

  至於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作用。目前,根本沒有其他貨幣能夠或將填補美元的位置。相反我們將繼續看到其它貨幣試圖取代美元的努力。而且,由於這些國家的規模都不足以取代它,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最終結果將是一個更加支離破碎的國際貨幣體系。

  正如之前發生的那樣,目前對美元的共識觀點最終很可能會誇大短期走勢的長期影響。今天的美元疲軟既不是市場和美國經濟的利好,也不是該貨幣在全球範圍內衰落的預兆。但它是國際經濟秩序更大範圍內逐漸分化的一部分。這一過程中的主要因素是,在全球挑戰不斷加劇的時候,國際政策協調的缺乏令人震驚。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