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商品四月有望與美元同步上漲
日期
2010-04-0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4-01 09:40:01
 

業內人士表示,全球流動性收緊力度明顯不及預期,及美元表現相對強勢將導致短期商品價格與美元出現同方向變動而迎來一波漲勢。

中國證券報4月1日消息,由于全球流動性收緊力度明顯不及預期,加之歐元表現平平支持美元相對強勢,業內人士胡東林認為,這可能導致短期商品價格與美元出現同方向變動而迎來一波漲勢。此外,由于國內西南旱情未明顯緩解,4月份的期市行情演繹依然離不開這一線索。

商品或現一波漲勢

各主要經濟體對于刺激政策的退出一直秉持謹慎態度,原本認為商品價格將因流動性收緊而回調的預期落空,反過來成為市場的推動力。

美聯儲3月的利率會議聲明減弱了市場對其將很快加息的預期,目前短期利率期貨市場亦顯示美聯儲最早將于2010年12月開始加息,這比2009年12月的預期推后了3個月。從中國情況看,2010年1、2月房地產數據仍然強勁,而且兩會結束后有關“地王”的消息不絕于耳,但央行近期并無明確的相關言論或政策出台,顯示出中國在退出政策上的謹慎。日本央行在3月的利率會議上再次擴大量化寬松規模,英國和歐元區的情況則更加糟糕,整體而言全球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的緊縮力度和速度都不如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持續強勢主要受益于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懸而不決,而非美聯儲的加息預期,這可能導致短期商品價格與美元出現同方向變動。在其他基本面因素既定的情況下,商品有望迎來一波短期的漲勢。

旱情仍有炒作空間

從公開信息看,目前國內西南旱情并未得到明顯緩解,因此,受天氣影響程度較高的期貨品種(如橡膠、白糖以及一些糧食品種等),將繼續成為4月份市場關注的熱點。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咨詢有限公司的一份分析認為,雖然西南旱情對當地糧食生產的負面影響巨大,但從全國范圍來看,西南重旱地區僅占全國耕地總面積2%-3%左右,對全國糧食生產的影響并不顯著(雜豆和馬鈴薯等雜糧作物除外)。而且,西南地區作為糧食非主產區,其播種面積和產量分別僅占全國17.4%和15.8%,因此全國糧食供需基本面不會因此產生實質性變化,糧價漲幅將是有限的。

但也應當看到,價格走勢的漲漲跌跌固然受制于供需基本面的情況,而對于市場熱點的炒作也是影響行情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盡管西南旱情對于農產品尤其糧食品種的實際影響有限,但這并不影響其成為糧食市場上炒高價格的重要題材。可以預料,4月份的期貨市場將在很大程度上繼續圍繞這一主線展開。

短期風險需防范

短期而言,應當注意到市場存在兩個較大的風險因素,即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公布以及國內的清明小長假。

非農就業數據是美國最重要的經濟數據,體現了美國經濟復甦進程。目前市場上普遍預期,3月份的數據將新增19萬個就業機會。然而也有很多經濟學家認為,由于2月就業增長過快,3月的新增就業機會不會超過5萬個,而高盛銀行的預測則高達27.5萬個。數據預測差異非常大,銀河期貨的研究報告預測,2月的大雪天氣延緩了公司的雇傭,3月新增就業人數出現利好的可能性比較大。

由于4月2日是歐美傳統節日復活節,市場不會交易,因此消息公布后下周一(4月5日)市場很可能出現大幅波動。對于國內的投資者而言,考慮到周一是清明節假期,因此行情演變對于多空雙方來說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而持有倉位度過周末者將面臨風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