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32.9%!美國經濟遭遇二戰以來最大降幅,進入技術性衰退
日期
2020-07-31
第一财经2020-07-30 21:35:28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3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年化季率初值為-32.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此前確認,美國從2009年6月開始的經濟擴張周期止步於121月。考慮到一季度美國GDP萎縮5%,美國經濟已經陷入技術性衰退。

消費拖累經濟表現

剛過去的二季度,美國經濟創下了二戰以來最大單季降幅紀錄。自1947年美國政府啟動GDP統計以來,此前美國的最大降幅是1958年一季度的10%,在2008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美國經濟曾萎縮8.4%。

BEA稱,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降反映了COVID-19的影響,因為美國政府在3月和4月發布居家令,導致經濟活動遭遇打擊,企業和學校開始轉向遠程運作,消費者重新調整支出。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的全部經濟影響無法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估計中得到完全量化。

美國二季度GDP萎縮32.9%

美國二季度GDP萎縮32.9%

 

分項指標中,經濟下行主要受到個人消費支出(PCE)、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資、住宅固定投資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支出減少的影響,聯邦政府支出環比有所增加。

消費約占美國經濟活動的70%,二季度個人消費支出下滑34.6%,成為了拖累美國經濟的重要因素,主要是由於服務(醫療保健為主)和商品(服裝和鞋類為主)需求的萎縮。此外,出口減少反映了貨物貿易的低迷,非住宅固定投資的減少主要反映了工業設備需求疲弱,而住宅投資減少則是因為房地產市場需求回落。

數據顯示,二季度美國人加大了儲蓄力度,私人儲蓄增至4.69萬億美元,幾乎是第一季度1.59萬億美元的3倍。個人儲蓄率為25.7%,相比之下,第一季度的數據為9.5%。美國居民收支方面,考慮到經常性轉移收入(政府社會福利)及失業救濟金等補貼支出,二季度美國個人可支配收入增加1.53萬億美元,增長42.1%,個人支出較一季度減少2325億美元,至1.57萬億美元。

復甦前景不容樂觀

然而由經濟重啟燃起的複蘇希望從下半年一開始就變得黯淡起來。國泰君安國際投資策略師李恆釗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美國各地疫情出現二次暴發風險,使得前景預期仍存在不確定性,但類似於上半年這樣的經濟下滑很難再次發生。

持續近兩個月的就業復甦正在發生扭轉,美國勞工部周四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截至7月25日的一周內,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143.4萬,連續第二週回升,這也是初請數據連續第19週突破100萬關口。

消費者信心有所動搖,顯示美國人對未來半年經濟前景看法的7月諮商會預期指數回落至四個月新低。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居高不下的新增病例嚴重衝擊了美國各州在前兩個月重新開放經濟的努力,限制措施正在阻礙零售業、餐飲業等重要服務行業的複蘇,這將威脅數百萬工作崗位。如果沒有新的財政救助計劃,像美聯航的裁員警告可能只是開始。

施瓦茨進一步指出,現在美國人對就業和收入前景的悲觀預期有所上升,而疫情正在讓美國經濟失去動力,二次探底的風險正在變大,這可能會引發消費者信心加劇下滑,從而擴大對實體經濟的衝擊。

美國諮商會7月消費者預期指數大幅回落

美國諮商會7月消費者預期指數大幅回落

 

疫情反撲令企業生存環境再次惡化,不少公司正在把休假變成永久性的裁員,並縮減運營和生產規模。二季報顯示,美國銀行業壞賬撥備環比增加了一倍。摩根大通首席財務官皮普斯扎克(Jennifer Piepszak)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場曠日持久的經濟衰退,即使在宏觀數據出現一些改善跡象之後,企業仍處於警戒狀態。”

丹麥盛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雅各布森(Steen Jacobsen)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美國政府和美聯儲通過注入流動性和財政刺激來緩衝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這些措施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企業破產並保護就業,但如果疫情無法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未來我們可能看到的只能是更多的“殭屍”公司。

事實上,企業破產潮正在掀起,根據Epiq Global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全美共有3600多家企業提交了破產申請,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6%。僅在6月份,破產申請就激增了43%。不少機構認為,最糟糕的情況還沒有到來,零售商和能源公司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顯得尤為脆弱。

疫情形勢讓下半年美國經濟走向再次迷霧重重。路透社23日公佈的月度調查顯示,受訪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三季度經濟將出現17.8%的反彈,四季度增速為6.5%,數據較1個月前的預測分別下修了0.7個百分點和1.5個百分點。對於美國經濟的中長期走勢,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美國經濟需要兩年或更長時間才能達到疫情開始之前的水平,沒有人認為這一過程可以在一年內完成。

美聯儲在周四凌晨的利率決議中同樣強調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疫情捲土重來正在傷害經濟復甦,必要時,美聯儲將不惜一切地採取行動來支持經濟。他認為,要實現經濟復甦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李恆釗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他認為兩大因素有望對美國經濟形成有力支持,首先美國政府及美聯儲的救市資金陸續投放市場,債市收益率持續處於低位,風險市場資金流動性相對充足。其次,隨著疫苗研發取得進展,年底有望問世,他預計下半年美國經濟修復將以相對緩慢的步伐進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