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港大:香港首季GDP調高至5.4% 第2季放緩至4.1%
日期
2010-04-01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0-04-01 11:15:18 
 

香港經濟自去年下半年起以溫和的步伐改善,本地生產總值、零售額均重拾增長。港大將今年第 1 季本地生產總值預測,由原來的 5% 調高至 5.4% ,但預料受本港出口放慢及歐美經濟放緩影響,第 2 季本地生產總值增幅將放緩至 4.1% 。學者認為,今年上半年可進一步鞏固復甦的經濟狀況,下半年出現經濟雙底衰退的機會不大,但通膨壓力正逐步形成。

香港《大公報》報導,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昨日公布第 2 季宏觀經濟預測,顯示香港經濟將溫和增長。預料今年第 1 季本地生產總值為 5.4% ,較該研究所 1 月所作的預測數字調高 0.4% ,而第 2 季本地生產總值則稍微回落,至 4.1% 。

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王于漸表示,香港經濟已從金融海嘯的陰霾中逐漸收復失地,可回復至接近長期增長的趨勢。但由於部分發達國家面臨經濟衰退危機,外部需求薄弱,香港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來自消費與投資所帶動的本地需求。環球經濟逐漸復甦及香港低息環境交互影響,加上香港背靠中國,內地強勁的經濟增長勢頭,令本地需求可維持較高速度增長,進一步穩固市場環境。

政府早前表示,香港經濟今年有雙底衰退的隱憂,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邵啟發認為,儘管預計本港今年第 2 季經濟增長略為放緩,但不少國家仍奉行寬鬆貨幣政策,各國政府為穩定經濟亦不會貿然退市,加上受內地經濟增長帶動,出現雙底衰退的機會不大。

邵啟發說,在美元疲弱及樓市暢旺引致租金上升的影響下,本港通脹壓力正逐步形成,但上半年通脹率仍屬溫和,預計第 2 季整體通膨率為 1.5% ,較第 1 季微升 0.2 個百分點。

至於現時樓市是否存在泡沫,邵啟發表示,很難準確預測樓市是否真正形成泡沫及泡沫何時爆破,近期僱員薪酬升幅遠落後於樓價升幅,反映樓市存在泡沫風險,但相信政府推出的措施可有效穩定樓市。

另外,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及各項大型基建項目相繼展開,成為香港投資開支增長的動力。港大預期,香港今年第 2 季投資總額反彈迅速,將按年增長 12.6% ,較第 1 季所預測的 7.9% 增進近 6 成。

失業率方面,港大預料整體就業市場慢慢改善,第 2 季失業率將較第 1 季微降 0.1% , 2000 人可脫離失業大軍,並較第 1 季新增 2 萬個職位,以滿足新增就業人口。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