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負實際收益率持續發出警告!小心經濟復蘇成W型而非V型
日期
2020-07-21
2020年07月20日12:09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負實際收益率持續發出警告!小心經濟復甦成W型而非V型……

  與美股走勢相比,全球最大債券市場的走勢給人的不祥預感要嚴重得多。

  目前,美國股市已遠遠高於疫情大流行引發的2020年低點之上,但隨著美國許多州的新病例減緩了重啟計劃的速度,美國國債市場對經濟反彈步伐的懷疑日益升高— —10年期債券實際收益率由於剔除通貨膨脹,通常被視為更能單純預判經濟成長的數據,該收益率在過去六週都下跌,並徘徊在-0.85%左右。

 

  美國國債市場的路線圖除了是根據疫情復燃在繪製之外,還有對美聯儲加大貨幣寬鬆力度的預期,美聯儲希望此舉能使通貨膨脹率超過其2%的目標。根據Eurizon SLJ Capital的Stephen Jen指出,以10年期通脹保值國債(TIPS)的收益率為本的實際利率,未來幾年可能將下滑至最低-2%。

  PGIM固定收益的多領域和策略部門負責人Greg Peters說,實際收益率的下降表明未來增長環境面臨挑戰。債券市場告訴你的是,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經濟增長將低於標準。

  本週四,美國政府標售140億美元10年期通脹保值債券時,將成為檢驗投資者對通脹上行軌道持多樂觀態度的試金石。美聯儲將於7月28-29日召開會議,由於官員們正處於會議前的噤聲期,因此不會有關於美聯儲政策的新見解。交易員將密切關注最新的初請失業金人數和美國7月製造業數據。

  過去一個月,美國國債的名義收益率保持相對穩定,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0.57%-0.76%之間波動。與此同時,衡量通脹預期的固定收益指標盈虧平衡利率已從3月份的最低0.47%升至1.44%。作為對沖通脹風險的閃亮金屬,黃金今年也大幅上漲。

(16.480, 0.00, 0.00%)

  ☆經濟復甦恐成W型?

  在負實際收益率持續發出警告的同時,IHS Markit經濟學家在上週五的最新報告中也指出,隨著美國、巴西和印度等大型經濟體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不斷上升,經濟反彈的脆弱性愈發凸顯,這增加了W型複甦的風險。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Nariman Behravesh和全球經濟執行董事Sara Johnson在其7月的《世界快報》報告中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略微上調至-5.5%。報告指出,明顯的跡象顯示,在經歷了嚴重和短暫的衰退之後,經濟活動在5月和6月出現了急劇反彈。報告並預計2021年經濟將反彈4.4%。

 

  “儘管如此,我們預測“反彈和消逝”的基本邏輯並未改變。消費者和企業仍保持謹慎態度,” Behravesh和Johnson說。“除非財政和貨幣當局提供更多刺激,否則對經濟復甦的關鍵支持將很快消失。”

  自新冠危機開始以來,世界各地政府和中央銀行已採取了前所未有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IHS Markit預計,歐元區將是經濟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今年GDP將下降8.6%。歐洲領導人上週五開始了為期數日的談判,討論一項價值7500億歐元的抗疫復甦基金。此外,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美國感染率上升仍是一個關鍵問題,上週四新增確診病例超過7.7萬,為全球所有國家中單日最高記錄。

  “新一波的病毒感染減少了經濟V型複甦的可能性,並增加了兩次衰退的風險(W型複蘇),”報告表示。IHS Markit認為這種情況的可能性約為20%,將取決於感染的模式,這種風險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升級。

  報告表示,“第二輪經濟下滑的時間點可能是在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經濟收縮可能不會像我們剛剛經歷的衰退那樣嚴重。”報告總結稱:最重要的是,雖然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過去,但全球復甦仍然疲弱,並面臨進一步的下行風險。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