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頻發經濟預警信號,股市樂觀情緒能否持續?
日期
2020-07-21
2020年07月20日14:59 第一財經
 

與美國股市的走勢相比,近期美債市場的表現似乎在講述一個不同的故事。

  在美聯儲及聯邦政府的刺激政策支持下,美國三大股指已經從3月低點反彈超30%,而長期美債收益率持續回落,則預示著投資者對經濟復甦步伐的懷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正嚴重衝擊著美國多州的重啟計劃。如今,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再次滑向0.6%關口,逼近4月低點。作為重要的經濟增長參考指標,剔除通脹因素後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連跌6週,目前徘徊在-0.85%左右。

  10年期美債走勢圖

  PGIM Fixed Income多部門和策略主管彼得斯(Greg Peters)指出,實際收益率下降表明未來增長環境面臨挑戰。債券市場所體現的是,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美國經濟增速將低於標準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曲線進一步趨平,2年期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息差週一回落至47個基點,經歷了非農等經濟數據利好的刺激之後,市場對經濟前景和利率預期的悲觀情緒似乎又重新回升。

  不少美聯儲官員認為,疫情防控形勢惡化加劇了他們對前景的擔憂,看到了經濟復甦可能停滯的跡象,而失業率迅速下降的前景也不是美聯儲的基本假設。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上週在講話中指出,只要疫情持續籠罩著經濟,不確定性將繼續增加。費城聯儲主席哈克則警告稱,即使經濟時斷時續地重新開放,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也不是一個短暫的挫折。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米斯拉(Priya Misra)認為,投資者愈發擔心美國經濟前景。“可以看到避險資金回流美債市場,隨著確診人數增加,美債是最好的避風港,現在市場擔心這種情況將持續一段時間,進而衝擊復甦預期。”她說。

  紐約聯儲本月初發布的月度調查顯示,6月美國消費者認為,由疫情引發的嚴重經濟危機最危險時刻已經過去。受訪者表示明年失業的可能性為15%,這是自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同時美國人也對賬單支付能力展現出更多的信心,未來3個月無法償還債務的可能性在6月降至9.8%,是自2013年調查啟動以來的最好水平,較4月的16.2 %大幅下降。

  不過形勢正在發生變化,在新增確診病例持續上升的情況下,美國消費者信心在7月初有所下降。密歇根大學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73.2,較6月的78.1大幅回落,遠不及市場預期,反映未來6個月經濟前景的預期指數同樣有所下滑。

  美國財政部23日將標售140億美元10年期通脹保值債券(TIPS),這將成為檢驗投資者對經濟前景樂觀態度的試金石。美聯儲下一次政策會議將於7月28~29日舉行,市場正密切關注最新的初請失業金人數和美國7月製造業數據。

  近期美股走勢並未受到疫情的明顯影響,不過花旗警告稱,基於疫情風險和過於樂觀的盈利預測的擔憂,不要追漲股市。該行在其季度全球股票報告中表示,目前更願意等待下一次下跌,並在策略上保持防禦傾向。

  花旗在報告中稱,全球央行可能在未來12個月內購買6萬億美元的金融資產,規模是此前峰值的兩倍。花旗編制的熊市清單中有18個信號,雖然全球經濟正顯示出從封鎖中進一步復甦的跡象,目前觸發的信號依然有6.5個。考慮到疫情因素以及投資者對企業未來盈利的樂觀判斷,潛在下行風險可能會抵消經濟復甦和央行大規模刺激所帶來的樂觀情緒。“投資者對明年企業每股收益共識高估了30%,這表明對應的市盈率將升至24倍,遠高於17倍左右的合理水平。”報告稱。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