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外媒警告:“債務海嘯”即將衝擊世界破壞力或超過疫情
日期
2020-07-16
2020年07月15日11:33 參考消息

外媒警告:“債務海嘯”即將衝擊世界破壞力或超過疫情

  參考消息網7月15日報導外媒稱,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大規模封鎖措施嚴重破壞經濟。封鎖時間越長,損失就越嚴重。作為應對措施,多國政府不顧財政方面的警告,將開支增加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要么像歐洲那樣幫助企業向員工發工資,要么像美國那樣直接補償失業者。結果一場公共部門債務海嘯即將到來。如果這場海嘯沒有得到有效處理,它造成的破壞可能比疫情還要嚴重。

  破壞力或超新冠疫情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7月12日發表文章稱,更糟糕的是,儘管利率創歷史新低,但發達國家政府仍在全球金融危機後的10年裡允許其債務不斷增加。例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的數據顯示,自2007年至2019年,美國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40%上升到89%,英國從44%上升到111%,法國從81%上升到134%。因此,政府債務在疫情暴發之前就已經很高了。儘管各方估計的數字不盡相同,但自疫情暴發以來的巨大政府開支都將進一步加重這些債務負擔。例如,在美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很可能超過1945年二戰結束時106%的最高值。

  文章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削減債務的常規政策不僅毫無用處,而且會適得其反。不管是對公司還是個人增稅都將加劇大規模封鎖對企業投資以及消費者開支的影響。另一方面,通過讓央行購買債務來將政府債務貨幣化很可能會引發新一輪通脹,因為供給端受到了封鎖措施的打擊。如果各國政府轉而考慮財政緊縮政策,那麼風險就是可能出現歐元危機期間南歐國家的通縮問題。

  然而,有一種辦法可以避免即將到來的債務海嘯後果,美國將政府債務從1945年的最高值降下來的措施闡明了這種辦法。在1945年後的幾十年裡,美國政府實際上並沒有試圖償還債務。美國穩健的經濟增長、輕度的通脹和低利率逐步降低了債務佔GDP的比重。到20世紀70年代中期,該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已經下降到20%左右,這一水平不會對經濟造成損害。對如今債台高築的政府而言,這是避開債務海嘯的最佳選擇。

  文章稱,為了實現持續的經濟增長、輕度的通脹和低利率,世界將需要恢復全球貿易和投資。促進全球貿易將提高需求量,同時刺激對全球經濟的新投資。換言之,不管是對債台高築的發達經濟體,還是對新興市場而言,重新啟動和加速全球化都是最好的出路。然而,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扭轉在疫情暴發前已經開始的去全球化進程。我們要么重振全球化,要么可能被即將到來的債務海嘯淹沒。

  公司債已成定時炸彈

  另據法國《論壇報》網站7月13日報導,資產管理巨頭英國駿利亨德森投資公司在13日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在經濟衰退導致利潤暴跌和現金流銳減的情況下,今年企業債總額將達到一個“新紀錄”。

  企業債數字會令人頭暈目眩。根據該公司發布的全球公司債指數數據,“全球企業的負債2020年會直線上升創下一個新紀錄,可能會比2019年暴增1萬億美元”。

  該公司解釋說:“由於全球經濟普遍衰退,企業的利潤和現金流將大幅減少。”該公司已經觀察到,今年企業“一窩蜂似地”發行債券並向銀行借貸。

  駿利亨德森投資公司對非房地產和非金融的900家企業進行了分析。報告指出:“我們指數所涵蓋的企業今年頭幾個月在債券市場上融資3840億美元,並且向各自合作銀行借貸了差不多同樣規模的款項。其實是在疫情衝擊企業經營之前,企業的債務已在快速上升。”

  2019年,淨借貸(總債務減去現金)已經達到了“創紀錄的8.3萬億美元”,相比2018年增長了8.1%。

  駿利亨德森投資公司強調指出:“通過舉債進行企業併購、回購股票、分紅,通常是經濟放緩的前兆。”企業需要資本去投資,而近些年來借貸的增長受到了低利率的推動,因為企業舉債的成本比較低。

  報導稱,大眾公司是目前全球負債最高的企業,其債務總額高達1920億美元。全球負債率最低的企業多在亞太地區和日本,而美國和英國的企業負債率最高。

  在駿利亨德森負債指數所涵蓋的企業中,也有四分之一的企業沒有任何債務,“其中有些企業手中還握有大量的現金,最多的是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其現金流高達1040億美元”。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