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央行:量化寬鬆將持續至首次加息之前
日期
2020-07-17
2020年07月16日19:50 金十數據

原標題:歐央行:量化寬鬆將持續至首次加息之前

  北京時間7月16日晚間,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維持歐元區至7月16日歐洲央行主要再融資利率在0%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歐央行表示,量化寬鬆將持續至首次加息之前。

  決議公佈後,歐元兌美元短線走高十餘點至1.1411。

  關於資產購買計劃(APP),歐央行表示,資產購買計劃下的淨購買額將為每月200億歐元,且在年底前進行規模1200億歐元的臨時購買。

  關於抗疫緊急歐債計劃(PEPP),歐洲央行表示,維持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規模在1.35萬億歐元PEPP下的淨資產購買期將至少持續至2021年6月底,PEPP下到期證券本金再投資至少持續至2022年底前,與此前一致。

  歐央行為何按兵不動?

  為應對疫情,歐央行進行了大規模的量化寬鬆,導致歐洲商業銀行的存款準備金數量持續增長,資產負債表過於臃腫,給銀行帶去了額外的負擔。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歐央行必須想辦法為歐洲的商業銀行解決這一問題。

  有官員建議放鬆存款準備金要​​求。歐央行目前的最低存款準備金要​​求是1:6,若將之放寬到1:8,每年可以給歐元區商業銀行釋放出14億歐元的資金。

  荷蘭銀行(ABN Amro Bank NV)的分析師指出,放寬最低存款準備金要​​求不能大幅改善歐元區商業銀行的總體盈利,但此舉可以幫助維持歐央行目前的貨幣政策勢頭。

  不過,此舉的問題在於可能會增加銀行間借貸成本。疫情對歐洲貨幣市場的影響逐漸下降,3個月歐元同業拆借利率差不多已經回到危機前的水平。市場不禁疑惑是否有仍有必要維持大規模的刺激措施。

  實際上,控制刺激措施的規模可以釋放強烈的信號,表明歐央行仍擁有彈藥,可以幫助促進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更關鍵是還可以向市場傳達出“不要與歐央行作對”的信息。

  歐央行最近也確實是這樣做的,歐央行近期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開始收縮。

更新中……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