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拉加德肯定部分複蘇,但任務遠未完成,仍準備採取任何可能措施
日期
2020-07-17
2020年07月16日20:50 匯通網

原標題:拉加德肯定部分複蘇,但任務遠未完成,仍準備採取任何可能措施,歐元沖高回落近20點

  北京時間週四(7月16日)20:30,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召開新聞發布會,稱經濟出現部分複蘇,但仍遠低於危機前水平,並準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截至發稿,

  歐元兌美元

  衝高回落,波動近20點,相對高點和低點分別為1.1424和1.1405。

  稍早前,歐洲央行維穩利率,並誓言繼續提供充足流動性,歐元短線上揚近20點

  量化寬鬆

  拉加德強調,準備根據需要調整所有工具,將根據授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經濟增速

  拉加德稱,近期指標暗示,經濟在4月觸底,調查表明5-6月出現部分複蘇。但復甦還處於早期階段,經濟活動仍遠低於危機前的水平,各行業、各地區的複蘇不平衡。

  拉加德稱,第二季度經濟收縮大致符合預期,並預計經濟活動在第三季度反彈。但經濟風險偏下行,前景展望仍高度不確定,仍需要充裕的刺激。

  通貨膨脹

  拉加德預計,價格上行壓力仍將非常小,實際和預期就業和收入損失對消費者支出構成壓力,需求疲軟將給通脹帶來下行壓力,總體通脹率在未來幾個月將進一步下降,

  拉加德稱,基於調查的通脹預期受影響較小,並預計通脹將在2021年初回升。

  拉加德還指出,雄心勃勃、協調一致的財政立場至關重要,敦促政府採取進一步有力和及時的措施。

  歐洲央行壓力減輕

  歐元區經濟活動在新冠疫情衝擊過後正在升溫,市場已經穩定下來,有關歐洲復甦基金的討論似乎也正接近達成一致。歐洲央行採取進一步刺激政策的壓力有所減輕。

  歐洲央行董事會成員Isabel Schnabel此前告訴荷蘭媒體《 NRC Handelsblad》稱,一些經濟指標表明,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衰退可能要比先前擔心的溫和,“在最近幾週,一些信心指標轉為樂觀。 ”

  以德國為例:自6月中以來,德國經濟萎縮的步伐變得​​越來越溫和。德國政府已經推出超過130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希望其有助於使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在今年晚些時候重回增長道路。

  德國央行表示,WAI數據顯示,德國經濟仍在萎縮,截至7月12日的13週內,德國經濟活動較前13週萎縮2.7%。但相比之前一周的萎縮3.5%,和6月14日觸及的低點萎縮7.05%,上週的數據有所改善。

(15184.360.29%)

  警惕第二波疫情

  但歐洲央行的上述舉措畢竟是在應對極端市場壓力的情況下倉促作出的,歐銀現在需要評估這些購債行動,仔細研究其應對危機措施的有效性以及產生的任何不良後果,以決定未來幾個月政策應該有多大程度的彈性。

  歐元區經濟復甦的步伐仍有待觀察。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所面臨的挑戰是,經濟數據在好轉,但考慮到失業和企業破產的程度,經濟前景仍不確定,或許要到稍晚才會明朗。

  況且,即將來臨的新冠疫情第二波大流行引發了人們對經濟復甦節奏的質疑。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連恩強調了這一點,他認為歐洲面臨著“前進兩步,退後一步”的複蘇,這可能意味著,即時經濟數據表現得更好,現在也幾乎無法提供前進的方向。

  德國商業銀行利率及信用研究主管Christoph Rieger說:“我們正在步入危機應對的第三階段。歐洲央行在第一階段是一味拒絕,第二階段是'不計代價'。到了第三階段,則要進入反思。”

  Berenberg經濟學家Florian Hense表示:“歐洲央行很難有喘息機會,其工作遠未完成。儘管經濟正在持續復甦,但風險仍然偏於下行,包括第二波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歐洲主要經濟體在全國范圍內重新實施嚴厲封鎖的可能性。”

  全球範圍內冠狀病毒病例數激增,也可能給消費者和企業信心造成壓力,抑制支出和投資,並增加經濟復甦放緩、復甦進程不平衡且容易中斷的可能性。

  歐盟復甦計劃

  歐洲央行按兵不動,還會給歐盟領導人施加壓力,以使他們最終同意放行已久拖不決的財政支持計劃。這是歐元區各國迫切需要做的事,可以減輕貨幣政策負擔。

  歐盟領導人將在7月17-18日召開會議,尋求就7500億歐元復蘇基金達成協議。法國總統辦公廳週三表示,法國認為本週末有可能就復甦計劃達成歐盟協議。

  但歐盟“節儉四國”與南歐國家、法國以及德國對刺激方案的分歧嚴重,造成會議前夕市場存在不確定性。今年早些時候,意大利借貸成本井噴,導致一些批評家認為,該國已經過分偏離了歐盟財政紀律。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暨西班牙央行行長Pablo Hernandez de Cos上週四(7月9日)表示,歐盟復甦計劃應該是歐盟走向建立永久性財政穩定機制的第一步。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後,所有成員國都需要歐盟的支持來重組其經濟。

  綠色債券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在一份報告中估計,歐盟可以通過發行綠色債券籌集其7500億歐元復蘇基金所需的三分之一現金(約2250億歐元),這將支持有益於環保的項目。

  該數字基於歐盟委員會在上週的提議,稱其回收資金的30%將用於氣候友好型項目。拉加德上週為歐銀使用其債券購買計劃,追求綠色目標打開了大門。

  歐盟設立的7500億歐元復蘇基金的計劃贏得了投資者的支持,投資者稱這將創造安全的歐元區資產來與德國政府債券相抗衡。他們還補充說,發行綠色債券將使該計劃更具吸引力。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