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別擔心美股會因美國經濟好轉反而崩盤!美聯儲不見通脹不會加息
日期
2020-07-08
2020年07月07日 15:58 匯通網
 
原標題:別擔心美股會因美國經濟好轉反而崩盤!美國聯準會不見通膨不會加息

  以上週發佈的6月非農就業數據和ISM製造業指數為代表,美國宏觀經濟數據近來錄得強勢好轉,這令先知先覺的市場投資機構開始前瞻美國聯準會未來的寬鬆政策退出機制。雖然,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之前一再表示,現在遠沒有到需要考慮加息的時候,但是各大券商卻不免已經開始未雨綢繆。

  事實上,此前在美國聯準會上週公報的6月9-10日的政策決議中已顯示,許多政策制定者仍希望將未來的政策行動預期與通膨率掛鉤,一旦通膨率明顯突破2%的控制目標,那麼貨幣政策才該進入緊縮週期。這意味著美國聯準會將放棄對通膨率的「前瞻」預判而選擇跟在其之後亦步亦趨,這多多少少令投資者感到吃經,但事實上這一切卻都在情理之中。其實,在去年的「週期中降息」之後,就有美國聯準會官員提議把政策行動與實際通膨表現掛構,只不過後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攪亂了其既定政策節奏。

  此前,美國聯準會至少在過去一二十年間一直把政策指引與經濟大環境掛鉤,甚少再單獨使用通膨率作為參考,但在經濟大環境有變的背景下,其對通膨的預估卻始終與實際出現偏差,這令美國聯準會內部早就出現了另一種聲音,認為與其徒勞費力地預測通膨前景,不如心甘情願甘當通膨數據的「馬後炮」,直接將政策指引與既有已發佈的通膨率數據,而非未來預期相掛構。

  此舉也反映了經濟大環境的變化。在上世紀70到80年代的高通(92.14, -0.78, -0.84%)脹時代,美國聯準會的角色便是扮演通膨狙擊守,需要未雨綢繆掌握提前量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但如今,經濟已經進入長久的低通膨時代,美國聯準會官員此前也已經吃驚地發現,即使隨著失業率的持續走低,通膨也並沒有明確的抬頭跡象。這令其使用原有的數學模型提前預估通膨前景並進而採取「提前量」措施的做法成了不折不扣的刻舟求劍。

  事實上,在截止至2019年的五年間,美國聯準會青睞的核心PCE物價指數這一通膨率指標年均升幅只有1.3%,即使在今年疫情爆發之前,美國失業率已經降至近半個世紀低位。在此狀況下,美國聯準會需要防備的狀況卻不是通膨抬頭,而是通膨率過低,並因此採取了非常規的「週期中降息」措施。而這也可以看出美國聯準會為了把長期趨勢通膨率水平升回2%正煞費苦心。

  在此狀況下,美國聯準會的政策已經悄然轉變,只有當通膨率穩定於2%以上水平達相當一段時間後,才有可能會考慮政策緊縮行動。這意味著按照當前的經濟走向預期,零利率政策至少會維持到2022年之後。而美國聯準會內部就將通膨指引有事前預估改為事後追認這點上,也正在逐漸達成共識。在此過程中,就業目標的指引意義也會被相應弱化。

  這將是一個劃時代的政策轉變,因為美國聯準會之前一直肩負著兩大政策目標:物價穩定與就業最大化。但過去十年間的經歷已經告訴大家,就業「最大化」的目標點根本無從定位,反而,只要通膨不顯豬抬頭,那麼較低的政策利率水平事實上就人畜無傷,過於未雨綢繆提早預判加息,反而顯得有些畫蛇添足,並且還會在金融市場上造成不必要的動盪。

  雖然,從美國聯準會的會議紀要來看,其並沒有透露會否真的在通膨率明顯高於2%之前維持零利率不變,但其內部官員的微妙措辭卻顯示這一舉動已是大勢所趨。券商因此相信,在可容忍的限度內,美國聯準會會把零利率政策維持儘可能久的時間,此舉從保守派人士角度看起來似乎略偏激進,但卻反映了經濟新常態之下的應有需求。

  這也令投資界的擔心成為了杞人憂天。稍早,券商Jefferies曾擔心,一旦美國經濟指標繼續向好,經濟「V」字形復甦成真,那麼美國聯準會可能會提前考慮收緊政策,而這將引發與之前2013時類似的「縮減恐慌」,反而導致股市出現戲劇性短時崩盤下跌,但至少從當下的表態看起來,大家仍然無需多慮這一狀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