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020上半年,全球黃金ETF淨流入400億美元
日期
2020-07-08
2020年07月07日 20:51 新浪財經綜合
 
本文來自世界黃金協會

  截至6月,全球黃金ETF已連續7個月出現淨流入,創下歷史紀錄。該月全球黃金ETF總量增長104噸(約合56億美元,相當於總資產管理規模的2.7%),這令其總持倉達到了3621噸的歷史新高。

  無論是在噸數上(超過了2009年創下的646噸總增長紀錄),還是在淨流入價值上(超過了2016年創下的年度淨流入230億美元的紀錄)。今年上半年,全球總流入則達到了734噸(約合395億美元),遠超過去的年度流入紀錄。

  從另外的角度看,上半年的淨流入遠高於全球央行購金量在2018和2019年創下的多年高位,也相當於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礦產的45%。

  回顧六月,全球各區域流量均小幅上升

  6月份,北美地區的基金淨流入佔據全球總流入的80%,該地區總持倉上升83噸。歐洲地區,瑞士和德國的黃金ETF的淨流入抵消了英國基金的淨流入,令該地區總持倉出現了18噸的增長。

  亞洲地區黃金ETF總持倉小幅增加0.4噸,其中印度的黃金ETF佔據主導位置。其他地區的黃金ETF持倉也出現了增長,上升3噸。

  多因素持續驅動黃金ETF的投資需求

  六月初,全球股市表現強勁,這主要由全球各國逐漸放鬆為遏制新冠疫情而採取的封鎖措施帶來的樂觀情緒驅動。

  但隨著全球多地感染新冠病毒病例的增加以及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可能性上升,這樣的樂觀情緒逐漸降溫。

  儘管五月的美國就業報告數據好於預期,並且美國經濟也有從新冠疫情的影響中恢復的潛在跡象。但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仍保持謹慎,稱美國聯準會「…將致力於使用各類貨幣政策工具,盡我們所能地提振經濟,不管需要多久…」。

  儘管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措施一般被認為利好股市,而美國聯準會的謹慎立場表現出了其風險偏好下降的信號,與此同時,眾多市場參與者也開始將他們對於經濟恢復的預期從此前的V型反轉調整至U型恢復。

  對於新冠疫情二次爆發會對本已深陷泥沼的全球經濟衝擊的擔憂,引發了新一輪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同時,各國央行不間斷的資產購買令持有無息資產,例如黃金,的機會成本進一步降低。

  以上這些因素持續推升黃金的投資需求,令黃金ETF受益。

  金價漲至近8年最高水平

  美元金價在六月再度上漲,漲幅2%至1,768.1美元/盎司,為2012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六月,黃金的30日已實現波動率在14%至15%之間,低於3月和4月的最高水平(>30%)。而隱含波動率在20%附近,保持穩定,或暗示投資者預期更多的短期金價波動。

  黃金依舊是所有主流資產中表現最好的之一,其上半年的回報超17%。該表現超過了全球股票,大宗商品指數以及今年表現最差的資產之一,原油。

  六月,全球黃金成交量降至每日1,569億美元,環比降幅6%。同時,六月的日均成交量雖低於今年三月創下的2,330億美元/日的紀錄,但仍高於2019年的1,457億美元的日均成交量。

  Comex黃金期貨淨多頭寸降至701噸,這是自去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但在月末,該數字升至857噸,比2月創下的1,209噸(約合630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低30%。

  全球環境有利黃金投資,機遇與風險並存

  對於疫情二次爆發會威脅依舊脆弱的經濟復甦的擔憂日益加重。在一些地區,尤其是美國,不斷上升的感染率暗示在各國仍需時日才可以放心大膽地全面復工。

  在近期的一場媒體簡報會中,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發出警告:「儘管有些國家已在控制疫情上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實際上全球的疫情爆發還在加速」,[5]這意味著投資者仍將面臨著高企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全球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環境仍有利於黃金的投資需求,同時其他眾多驅動因素依舊有效。全球央行依舊保持低甚至負利率,這令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仍處低位,同時,部分國家局面依舊動盪。

  全球基金均為淨流入,北美地區佔比較高

  六月,全球所有地區基金均出現淨流入,其中北美地區的流入量佔據了全球總流入的絕大部分:

  各地區黃金ETF流量

北美地區:淨流入83噸(46億美元,4.3%)

歐洲地區:持倉增長18噸(7.46億美元,0.8%)

亞洲地區:持倉量小幅上升0.4噸(0.37億美元,0.6%)

其他地區:流入3噸(1.5億美元,4.4%)

  具體基金流量變化

  6月份,SPDR Gold Shares 與iShares Gold Trust 的流入佔全球總流入的 67%。

  北美:SPDR Gold Shares 的流入冠絕全球,持倉上升56噸(32億美元,5.1%),iShares Gold Trust 持倉增加14噸(7.95億美元,3.2%)。SPDR Gold MiniShares則領先低成本基金的流入, 持倉上升5噸(2.95億美元,13.6%),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Gold Shares緊隨其後,持倉上升2噸(1億美元,4.8%);

  歐洲:法國的Amundi Physical Gold ETC 淨流入10噸(5.81億美元,21.1%)為該地區最高,德國的Xetra-Gold 和英國的Invesco Physical Gold ETC持倉分別上升7噸(2.86億美元,2.4%)和4噸(2.17億美元,1.9%);

  亞洲:中國華安黃金ETF持倉下降2噸(-1.11億美元,6.9%),但被亞洲其他基金的流入所抵消;

  其他: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的Albilad 黃金ETF六月上市,其截止該月底的總持倉為1噸(0.41億美元),除此之外,我們的數據庫中還記錄了六月剛剛上市的,總資產約0.5噸的中國的華夏黃金ETF。

  歷史新高已至,長期趨勢展望

  今年截至目前,全球黃金ETF的總流入已超過了2009年創下的646噸淨流入的年度紀錄:

2020年上半年,全球黃金ETF(以噸數計)總規模增長25%;

以噸數和價值計的全球黃金ETF總持倉均創紀錄新高;

以噸數計,北美和歐洲的基金規模分別佔據全球的52%和43%,這兩個地區的市場份額自三月後開始分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