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ECD:疫情將給富裕國家帶來17萬億美元的政府債務
日期
2020-05-27
2020年05月26日16:07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OECD:疫情將給富裕國家帶來17萬億美元的政府債務

  根據經合組織(OECD)的數據,富裕國家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經濟後果,將承擔至少17萬億美元的額外公共債務。預計稅收的急劇下降將使旨在緩解疫情影響的刺激措施相形見絀。

  在經合組織富國中,預計政府的平均金融負債今年將從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9%增至137%以上,這意味著許多國家的公共債務負擔將與意大利目前的水平相仿。

  在經合組織成員國的13億人口中,如此規模的額外債務將相當於每人至少1.3萬美元。如果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速度慢於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期,債務水平甚至可能進一步上升。

  曾任美聯儲理事、如今任職於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蘭德爾?克羅茲納(Randall Kroszner)表示,這種局面引發了高水平公共和私人債務長期是否可持續的問題。

  “我們必鬚麵對一個無情的現實,我們將不會迎來一次V型複蘇,”他表示。

  經合組織表示,其成員國的公共債務與GDP比率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期間上升了28個百分點,總共增加17萬億美元。“對於2020年,預計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經濟影響將比這次金融危機更加嚴重,”該組織表示。

  據經合組織介紹,雖然許多國家的政府今年已採取了額外財政措施——規模從法國和西班牙的GDP的1%,到美國的6%——但公共債務的增加可能會更快,因為在一場深度衰退中,稅收收入的下降速度往往比經濟活動更快。

  10年前流行的經濟學理念認為,政府債務水平如果高於GDP的90%,就會變得不可持續。儘管大多數經濟學家現在不認為有如此明確的界限,但其中許多人仍然認為,讓公共債務積累到更高的水平,將有可能破壞私人部門的支出,從而拖累經濟增長。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里亞(Angel Gurría)警告稱,不斷上升的債務水平未來將會成為一個問題,儘管他表示,各國眼下在危機時期不應該擔心自己的財政處境。

  “我們將給翅膀加上沉重負擔,因為我們正試圖飛行,我們已經背負了很多債務,現在我們還在添加更多債務,”他表示。

  其結果是,更多國家將會面臨類似於日本自上世紀90年代初金融泡沫破裂以來經歷的經濟環境。自那以來,對政府債務和赤字的擔憂一直是日本政治經濟的關鍵特徵,在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領導下,債務最終穩定在GDP的約240%。

  許多政界人士和商界領袖對日本旨在應對疫情的新支出方案感到震驚。

  “我們的經濟戰略正在使用大量資金,老實說,這將是未來的一個重大財政問題,”日立製作所(Hitachi)會長、兼任商界遊說組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會長的中西宏明在近期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我沒有好的計劃。在經濟恢復元氣之前,我認為沒有任何明智的答案。”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