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百年未見之局面美國財政赤字將飆升至18%
日期
2020-04-01
2020年03月31日17:03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百年未見之局面,美國財政赤字將飆升至18%

  來源:財聯社

  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疫情接近或已經度過高峰,市場研究的重點也從疫情本身延伸至本次災難對後續經濟局勢的影響。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預測,全球經濟在2020年上半年將萎縮2.3%,如果疫情按預期在今年四/五月見頂,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有望取得1.5%的同比增長。即便如此,2020全年世界經濟仍將出現0.6%的萎縮。

  作為全球確診病例數最多的美國,經濟受重創的跡像也才剛剛顯示出來。大摩預計,今年二季度美國經濟季調年化下降30.1%,同期失業率也將上升至12.8%,刷新上世紀四十年代有記錄以來的極值。

  刺激政策“藥不能停”

  即使在新冠危機前,全球經濟在次貸危機後也一直處於人口統計(demographics)、債務(debt)和通縮(disinflation)的”3D危機”中,上一次出現類似的情況要追溯到上世紀30年代。

  就今天而言,疫情對居民收入和需求帶來的影響會進一步加劇通縮壓力。同樣各國名義GDP的放緩將使得家庭和企業承擔更高的債務水平,進一步推動債務問題。

  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主要經濟體也紛紛祭出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和出台速度。G4央行(美聯儲、歐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均已宣布了激進的量化寬鬆計劃。大摩預計這些央行在本輪寬鬆週期中將採購約6.5萬億美元的資產,單單是美聯儲一家採購量就將達到4-5萬億美元水平。

  (美聯儲資產負債表有望提升至美國GDP的20%,來源:MS、ZeroHedge)

  相比於需要層層傳導的貨幣政策,多國同步跟進了更加“簡單粗暴”的財政措施。以美國為例,剛剛推出的2萬億美元刺激計劃勢必將2020年美國財政赤字提高14%,遠高於次貸危機時期救濟政策的9%,從而使得2020年名義赤字水平提升至GDP的18 %。

  (今年美國財政赤字將達到二戰以後最高水平,來源:MS、ZeroHedge)

  從1930年代的經驗來看,高規格的財政和經濟刺激政策是應對“3D危機”的重要措施。但從防範疫情第二波爆發的角度來推測,全球經濟觸底反彈的時間點會較此前預計的2020年三季度更晚一些。

  同時大摩警告稱,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需要有更強的定力,至少要堅持到通脹有規律地重返央行政策目標。在1936-1937年當時的政策制定者過早地叫停了大規模擴張政策,使得美國經濟在後續兩年裡出現二次觸底。

  “債務問題”靠邊站

  雖然近幾週激增的聯邦赤字顯著增加,但這一舉動卻沒有引起往日“債務過高問題”的憂慮思潮。


  聯邦預算委員會主席Even MacGuineas指出,在現在這種緊急狀態下,向未來借錢是非常合理的行為。唯一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此舉在危機過去後,將使得國家經濟重回正軌變得更加艱難。  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PR)聯合創始人Dean Baker表示,傳統觀念上美聯儲借錢越多、負債成本(收益率)越高的理論完全沒有兌現。同時在經濟快速崩潰和失業井噴的狀態下,債務規模的問題應當被放在一邊。

  前歐央行主席,“鴿王”德拉吉也發表文力挺“全球放水”的操作。德拉吉表示,如果此時不提高公共債務水平,生產能力以及財政基礎可能會遭到永久性的損害,這將會對經濟造成更大衝擊,並最終危急政府信用。

  美國能夠“安心印錢”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美聯儲提前降息的操作使得美國國債的財務成本顯著降低。

  按照美國當地時間週一30年期美債收益率1.332%計算,即使增加2萬億美元的國債,每年美國需要承擔的利息成本僅為266億美元。更重要的是,美國作為債務人是不需要“還本”的,只要能夠控制好利息支出水平,再龐大的債務也不會構成問題。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