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勞動力市場正經歷二戰以來“最動蕩時期”
日期
2020-03-31
股市14 小時以前 (2020年3月30日 18:47)
 

財聯社(上海,研究員 史正丞)訊,隨著疫情在全球爆發,許多國家出現了跨行業間就業停擺和用工需求井噴同時發生的場景,數千萬勞動者一夜之間走上了全新的崗位。

人力資源巨頭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北美地區總裁Becky Frankiewicz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最近這段時間勞動力市場的動盪是公司成立以來從未見過的景象。一夜之間就會出現幾萬用工缺口,留給公司的響應窗口只有短短幾個小時。

同時,在「全球封鎖」的背景下,本國市場的需求,對勞動力受衝擊的程度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歐美多國「遷移」勞動力

上週四美國勞工部交出了一份328萬的初請失業報告,大量服務行業從業者面臨產業停擺的威脅。但與此同時,包括沃爾瑪、保健公司CVS Health卻高呼短期用工需求缺口達到50萬。

而在福利待遇更好的歐洲,甚至需要通過政府津貼引導工人進行產業遷移。上週德國通過了一項法律,基於短工津貼項目(Kurzarbeit)並在醫療保健或農業部門兼職的勞工能夠額外獲得一筆補助。

此外,在德國政府關閉餐廳的命令下達之前,當地的麥當勞已經與連鎖巨頭達成了「共享員工」的合作方式。考慮到工作類型的相似性,這些員工需要的額外培訓非常少。

法國衛生部長Didier Guillaume表示,受到外國短期勞工無法入境影響,今年3月法國農業的用工缺口達到4.5萬人,四月和五月這一缺口將達到8萬人。

波士頓諮詢公司合夥人Fang Ruan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一用工趨勢與中國早些時候餐飲業向電商行業「轉移員工」的操作類似,能夠避免大量裁員且在未來需求回暖時迅速重建勞動力團隊。

《華爾街日報》歐洲政策記者Ruth Bender和Matthew Dalton表示,在這次疫情中許多勞動者的遷移只是短暫的,但這一場衝擊將會對許多人的擇業觀帶來深刻的影響,人們將審視哪些行業才是「必不可缺」的。

發展中國家遭受重創

當然,在大型經濟體勞工「思考未來」的同時,全球產業鏈上數量龐大的「其他國家」正在面臨手足無措的窘境。

從上週開始南非進入了為期三週的全國封鎖,並出動軍隊維持秩序。然而,這些措施未能阻止南非蘭特快速貶值,同時上週五穆迪將南非國債下調至垃圾級。

(今年3月南非蘭特對美元貶值超14%,來源:TradingView) 受到衝擊的還有阿根廷的債務重組進程,印度的互聯網產業和外包中心也進入了全面癱瘓的窘境。在大規模封鎖的背景下,當地勞工甚至沒有辦法獲得足夠在家辦公的電子設備。受此影響,許多依賴印度電話中心的美國公司遭遇了服務能力短缺的問題。

雪上加霜的是,伊朗和俄羅斯的石油爭端,對於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等嚴重依賴石油財政的國家構成了財政全面收緊的衝擊。

更嚴峻的是,歐美國家大都是由疫情危機引發經濟危機,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則是經濟率先受到衝擊,疫情仍處於不明朗的狀態。接下來這段時間裡,巴西、阿根廷、印度,以及非洲多國都將面臨疫情爬坡的威脅。

在全球疫情正在蔓延的階段,很難預測幾個月後各個國家經濟的具體走向,但對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而言,經濟的復甦程度與全球化的恢復程度可以畫上一個約等號,而後者本身正處於巨大的不確定性中。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