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失業潮來襲! 你見過百萬級別的非農嗎?
日期
2020-03-26
2020年03月25日14:10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失業潮來襲! 你見過百萬級別的非農嗎? 來源:金十數據

昨晚(3月24日),美股迎來了史詩級的暴漲,美聯儲的無限量QE,以及投資者對2萬億美元刺激計劃的憧憬,都提振了市場信心,推動了這輪美股的強勢反彈。

然而,這波反彈意味著市場觸底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不管是從疫情的發展還是基本面來看,危險並沒有消失,而且一個更大的風險正在醞釀……

失業人數“大爆發”即將來襲!

美國正面臨一場來勢洶洶的失業潮。

據CNBC,經濟數據方面與疫情相關的第一批壞消息將來自就業市場,而初請數據是窺探病毒疫情對美國經濟影響的“第一個真實指標”。

上週四公佈的初請數據已經出現這樣的苗頭了。 美國至3月14日當周初請數據顯示,當周有28.1萬人提出了初次失業金申請,創2017年9月以來的新高,其中服務業因受疫情政策影響成為了失業的重災區。

24日晚公佈的服務業和製造業PMI數據也恰好印證了美國服務業的困境:美國3月服務業活動指數下降至39.1,創歷史新低。

美國諮詢分析公司IHS Markit調查顯示,很多公司的規模正以2009年以來的最快速度進行縮減,即使是業績優秀的公司也在擱置客戶訂單,放緩發展腳步。

隨著疫情的不斷惡化,本週四公佈的初請失業金人數可能會飆升。

許多投行也早已預測到這一局面。 美國銀行 (21.10.070.33%) 預測,在3月15日至3月21日這一周中,初請失業金人數將達到300萬人, 道明銀行 (41.412.757.11%) 估計為250萬人, 高盛 (155.131.531.00%) 預計為225萬人。

對比一下平常的數據,你就知道情況有多嚴峻。 在疫情爆發之前,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平均每週約有22萬,而且人們很快會找到了新工作。

美國各州的情況基本上都很不樂觀,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在不斷增加:

密歇根州有超過13萬居民最近提交了失業救濟申請,密歇根州失業保險機構目前的申請人數增加了550%。

在俄亥俄州,過去幾天首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創下歷史紀錄,在3月的第二和第三週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增加了將近2800%,甚至更多。

COVID-19大流行使大批賓夕法尼亞州人突然失業,該州的失業救濟申請增加了23%,已經收到了24萬份失業救濟申請。

從3月13日到3月20日,康涅狄格州勞工部收到了超過72000份新的失業救濟申請,本週一又收到了10000份新的失業救濟申請。

截至3月14日當週,德克薩斯州的失業救濟人數激增了12%。 該州有超過16000人申請失業。 分析顯示,僅德克薩斯州一個地區就可能報告約116000個新的失業救濟申請。

紐約、肯塔基州和俄勒岡州的居民報告稱,用於註冊申領失業金的網站經常被擠到崩潰。

百萬級別的非農要來了?

初請失業金人數的暴增可能只是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第一個跡象,之後的非農可能會更嚇人。

下週五美國勞工部就會公佈3月份的非農報告。 不過,這份報告可能還不足以真實反饋疫情對美國就業市場的衝擊。

CNBC指出,3月份的報告可能與預期持平,因為美國勞工部發布的統計數據是截止到3月14日前一周,而申領失業金人數大爆發是在那之後。

也就是說,在5月初公佈4月份數據之前,大量失業數據不太可能在下周公布的非農報告中出現。

雖然目前還不確定此次衰退的失業人數最終是否會打破此前的紀錄,但4月非農就業人數降幅將遠遠超過美國歷史上任何一個月的降幅。

這可比2008年要嚴重得多,在金融危機期間,失業最嚴重的月份是2009年3月的80萬人。 畢竟這次疫情直接影響的是實體經濟。 一些分析的預測顯示,4月份這一數字將增長5倍,甚至更糟,預測在50萬到500萬之間,我們可能會再次見證歷史——百萬級別的非農。

失業率方面,本周初多家投行以及美聯儲官員都給出了比較悲觀的預測。

高盛預計美國失業率將在今年二季度從3.5%飆升至9%;

摩根大通 (91.733.303.73%) 預計失業率到2020年年中將升至6.25%;

摩根士丹利 (33.990.772.32%) 預計在3月份失業率將從3.5%上升至4.2%,第二季度的平均失業率將達到12.8%;

布拉德則認為二季度失業率可能飆升至30%。

30%的失業率將是史無前例的。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1933年大蕭條頂峰時期,美國失業率達到24.9%的峰值。 自二戰之後,美國失業率只有兩次超過10%,一次是在1983年經濟衰退期間失業率達到10.8%,另一次是金融危機期間,失業率在2009年10月達到10.2%的峰值。

CNBC的分析師傑夫·考克斯(Jeff Cox)認為,整體失業率不太可能接近大蕭條時期的24.9%,但很可能達到近40年來的最高水平,這對於2月份還在火熱的就業市場來說依然是難以置信的。

美國政府對就業市場的前景也很悲觀。

美國財長努欽預測,美國失業率將達20%。 失業率飆升到20%就意味著美國將有3200萬人失業,到時美國經濟將全面停滯。

疫情前美國失業率創歷史新低為3.5%,疫情爆發後可能已經達到9%,已經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了,當時的失業率是10%。

美國經濟諮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最新研究顯示,在接下來幾週,預計美國約有2300萬人會隨時可能會失業,佔全國就業總人數15%。

從特朗普最近的一些動作上我們也能窺見他對美國就業情況的一些擔憂。

上週四公佈的初請數據已經引起了特朗普的關注,據外媒報導,特朗普要求各州隱藏失業申請人數。

此外,在美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破萬的情況下,特朗普仍在為他重啟經濟活動的希望鋪路,堅稱美國人在重返工作崗位時會採取預防措施。 特朗普表示:

“我們不能讓防控疫情的手段比疫情更加糟糕,我們必須開放國家,因為在我看來,停擺帶來的問題比新冠肺炎更為嚴重。如果經濟陷入衰退或蕭條,你會失去更多的人。你會面臨諸多狀況,遭遇社會不穩定。你不能讓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就此關閉……我們越早復工,經濟就越快恢復。”

經濟停擺會造成實體經濟的巨大損失,大量員工會失業,而且大量失業潮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 雖然美國國會已經基本確定會給每名美國民眾發放超過2000美元的生活補助,但這些錢只能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只要企業沒有復工,民眾就沒辦法重新就業,國會就需要每個月都發錢。

失業潮席捲的不僅僅是美國

不僅僅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甚至全球都面臨著失業潮。

加拿大方面,據一位了解相關數據的加拿大政府高級官員透露,上周有近100萬加拿大人申請了失業救濟,佔加拿大勞動力的近5%。 加拿大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的增長速度和幅度是前所未有的。 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的數據,此前的紀錄是1957年的499200人。

根據《悉尼晨鋒報》的預測,澳洲面臨著1932年以來最大的失業危機,據悉接下來3個月,澳洲將會有20萬人失業。 整個疫情期間,將有200萬人失業。

3月20日,比利時國家規劃局預計2020年將會有100萬人失業,佔全國1100萬總人口的10%。

愛爾蘭就業與社會保障部長雷吉娜·多爾蒂也在近日表示,受疫情影響,愛爾蘭失業人口可能多達40萬人,這意味著,每五個愛爾蘭就業人口中,就有一個人失業。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勞工組織(ILO)在18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和勞工危機可能會使全球失業人數增加將近2500萬。 相比之下,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的失業人數增加了約2200萬。

各國已經全力以赴

這次失業潮爆發的速度和規模都是史無前例的,其破壞力當然也不容小覷。

在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失業潮的到來或許就在各國政府的意料之中了,而且各國央行和政府也已經用盡一切手段將經濟將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美國2萬億刺激計劃今日已經獲參議院通過,據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稱,美國政府對經濟的總體援助將達6萬億美元,其中包括來自國會的2萬億美元和來自美聯儲的4萬億美元。

23日,默克爾政府拿出7500億歐元(8000美元)的紓困方案一攬子計劃,占到其GDP總額的21%。

20日,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發也推出了“史無前例”的救助計劃,直接為受疫情影響不能工作英國民眾發放薪酬。

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與其他衰退相比,疫情導致的經濟下滑將是短暫的。 隨著關閉的企業重新開業和經濟活動的重啟,美國經濟將呈現出更典型的衰退景象,失業率將進入溫和的衰退區域,到年底可能降至6%。G7財政部長和 (6.4250.264.22%) 央行行長24日發表聯合聲明,七國集團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復信心和經濟增長,保護就業、企業和金融體系彈性。

然而,近期來看,沒有任何人的預期是樂觀的,在這樣的基本面情況下,你覺得市場觸底了嗎?

責任編輯:孟然

 
 失業潮 非農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