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盤前跌超4%!蘋果發出預警:疫情致iPhone供應短缺
日期
2020-02-19
2020年02月18日18:24 中新經緯
 

原標題:盤前跌超4%!蘋果發出預警:疫情致iPhone供應短缺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盤前跌超4%!蘋果發出預警:疫情致iPhone供應短缺

  記者蔡鼎

  北京時間今日(2月18日)早間,蘋果公司警告稱,由於中國疫情影響,將導致公司本季度的營收不及預期。這也是在一年多一點的時間裡,中國市場需求不足導致蘋果第二次發布財務警報。

  蘋果表示,公司原本認為在2月10日結束的春節假期過後,中國的產業鏈工廠都將復工。然而,蘋果稱“復工的速度要比我們預期的要慢”,這也是公司表示本季度無法達到上月發布的營收指引的主要原因。

  受上述消息影響,蘋果18日美股盤前跌超4%。

蘋果稱復工速度仍比預期慢

  由於本週一美股市場因總統日休市,截至上週五(2月14日)收盤,蘋果的估值超過1.4萬億美元。

  蘋果表示,iPhone的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製造業的放緩,這將意味著“全球iPhone供應商將暫時受到限制”。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稱,雖然蘋果在中國運營的產業鏈沒有一家製造工廠位於湖北省,但公司表示雖然另外省市的工廠已經復工,但“復工的速度要比我們預期的要慢。 ”

  此外,蘋果還表示,由於疫情導致其在中國大陸關閉部分實體門店,也影響了本季度的銷售,一些省份的門店雖然一直在營業,但“營業時間減少,客流量也非常低。”蘋果上週四(2月13日)還表示,將在上週末之前重新開放位於北京的五家門店,儘管這些門店重新對消費者開放,但每天的營業時間只有7個小時——正常情況下為12個小時。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一位熟悉蘋果製造計劃的人士表示,被任命負責監督新一代iPhone生產的員工推遲了兩週多才回到中國。此外,即便是在中國國內運營的工廠,也受到人員問題的限制,許多工人在春節假期結束後仍留在家中。

  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註意到,其實當蘋果在今年1月下旬發布本季度業績營收指引時,已經將疫情的潛在影響考慮在內。蘋果當時表示,其預測範圍之廣(收入增長幅度在9%~15%之間),已經反映了疫情的不確定性。然而,蘋果週一沒有發布修正後的業績指引,也沒有預測中國的生產運營和零售商將恢復正常狀態。

  蘋果同時還表示,情況很快就會恢復正常,稱iPhone供應短缺將“暫時影響公司全球的營收。”週一下午,蘋果美國官方網站上顯示其最新款的iPhone 11仍在銷售,表明疫情尚未開始影響其最大的市場。然而,蘋果的AirPods Pro在美國的交貨時間仍將推遲四周。

  此外,雖然中國的需求急劇放緩,但蘋果的業務此前也證明有彈性,儘管公司還沒有經歷過像當前這樣嚴重的供應中斷。由於銷售疲軟,蘋果曾在2019年年初發布了16年來的首次盈利預警。當時,蘋果在中國的營收下降了12%至440億美元,整體營收下滑5%。但自從那次盈利預警發布以來,蘋果的股價已經上漲120%。

富士康多地工廠已推遲復工計劃

45.850 , 0.00 , 0.00% ) 12.790 , 0.00 , 0.00% ) 23.430 , 0.00 , 0.00% ) 22.350 , 0.00 , 0.00% ) 24.210 , 0.00 , 0.00% )

  歌爾股份董秘辦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表示:“山東濰坊本地的員工已經復工,最近幾天的複工量佔了公司總員工數的2/3左右,但具體的數量不是很清楚。在山東省外,或者過年去比較遠的地方的員工,還沒有陸續回來,或者已經回來了但仍在隔離中。”

  領益智造董秘辦人士在回复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的置評要求時表示:“我目前接到的複工率整體大概在60%左右,很多(特別是疫區的)員工回不來,會對我們產能造成一些影響。回到疫情前(年前)產能的話,我們目前預估要到本月底,甚至是三月初。”

  立訊精密和藍思科技兩家蘋果產業鏈公司董秘辦,均未接聽記者的電話。

  1月29日,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發布研報指出,預期蘋果在2020年上半年的重要新硬件產品包括4.7吋LCD iPhone、iPad Pro、MacBook Pro/Air、小型無線充電板、UWB標籤與高階藍芽耳機。


  根據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從蘋果產業鏈供應端看,蘋果要求供應商2020年上半年生產8000萬部iPhone,同比計劃增加約14%,其將於春季推出低價位手機(約1500萬部),計劃在二月第三週量產,該計劃不排除因為疫情受影響。整體來看,供給端生產存在一定的延期風險,主要由於疫情持續造成生產時間調整和研發人員和工人返工影響製造、組裝、測試和量產進度。  33.450 , 0.00 , 0.00% )

  中泰證券指出,蘇州和碩、偉創力等廠商影響較小,所以更期待2月份蘋果iPhone SE2啟動生產以及之後有望帶來爆款效應,若由於生產和供應鏈問題也有可能導致機型推遲到3 ~4月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