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原油觸底后 一場經濟大災難將會爆發
日期
2020-02-17
北京新浪網 (2020-02-14 14:16)
 

作者:萊克西

  低迷的油價可不只是歐佩克一眾產油國的劫難,事實上,這是一個經濟高危的信號......

  今年以來,油價已經下跌逾20%。諸多風險之下,「30美元油價論」已經橫空出世。此前福布斯文章認為,當前油市面臨五大下行風險,情形比2016年(兩油均跌破30美元時)要嚴重許多。不少分析師開始轉向探討當油價跌破警戒位,經濟將受到多大程度的影響。

  【若油價繼續下跌,多年後6大產油國將破產?】

  毫無疑問,低迷油價下,首當其衝的是產油商和產油國。金十昨日的報導指出,最壞的局勢可能是,布倫特原油價格跌至每桶30至35美元之間,並持續數月之久。這種情況下,依賴石油經濟的國家將受到巨大打擊,可能會導致政治和地區動蕩。

  以沙特為例,根據歐佩克的數據,沙特石油和天然氣部門約佔GDP的50%,約佔出口收入的70%。按照沙特2020年1月的出口量685萬桶/日來算,若油價下跌20美元/桶,那麼沙特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每天將損失1.37億美元的原油出口收入,一個月的損失接近42億美元。

  近日,IMF預測,按照目前的財政收入和支出的步伐,沙特、阿聯酋、科威特、巴林、阿曼和卡達這六大產油國將在2034年之前耗盡其目前的2萬億美元財富。

  【深遠影響:通縮風險爆發、經濟衰退降臨】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若油價持續低迷,其他國家自然也不能倖免。

  ①漣漪反應:打擊就業、影響產出

  首先,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原油,原油需求一定程度上是經濟強弱的標誌。更重要的是,石油行業是製造業和生產密集型產業,油價下跌往往對製造業和資本支出產生負面影響,從而傳導至GDP。

  具體來說,首先,油價下跌將導致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收入下降,不少能源公司可能會因入不敷出而倒閉。鑒於石油鑽探是一項非常耗資的過程,需要大量製成品、設備、供應、運輸的支持,因此價格下跌將削減企業資本性支出。

  由於石油開採是勞動密集,一旦資本支出降低,供應鏈上各個環節的就業需求就會下降。有數據顯示,每一份能源相關領域的工作,能在經濟其他領域創造2.8個崗位。最終,下游所有供應商的經濟活動將會進一步放緩,直至滲透到經濟。

  下圖將利率、通脹和GDP合併為一個綜合指標,我們能更清楚看到油價和經濟表現的相關性。

  ②通縮風險爆發

  當然,不少人還是會反駁,油價和通脹呈正相關,低迷油價意味著消費價格將會下降,隨著通脹壓力降低,消費者購買力將會有所提高。RealInvestmentAdvice.com分析師Lance Roberts近日就發起了一個討論:低油價對消費者來說是某種程度上的「減稅」嗎?

  確實,油價和通脹的相關性十分顯著。

  而當我們拿(經通貨膨脹調整后的)美油價格和個人消費總支出(PCE)進行比較,我們可以發現正如2009年那會,當油價陷入低迷,個人消費支出確實得到極大的提振。

  然而,我們忽視了最重要一點,那就是社會的經濟總支出是一個零和遊戲。

當原油價格每桶下跌10美元,汽油價格每加侖下跌1美元,消費者加滿16加侖的油箱即可節省16美元。然而與此同時,加油站交易收入減少也減少了16美元,最終產生的經濟效益為零。

  更重要的是,無論油價高低,增加消費者支出的唯一因素是收入增加,而不是儲蓄。也就是說,油價確實為消費者節省了成本,但並沒有增加消費者的收入。

  低油價對消費的影響,與其說「促進」,不如說是「透支」。

  事實上,低迷油價也未必必然促進消費增長。由於收入有限,消費者只能花有限的錢,他們可能會為了節省而不去消費。除非他們承擔更多的債務,否則他們不願支出,這在短期內拖累了經濟增長,理論稱之為「節儉悖論」。

  由此看來,與消費者獲得的增量「儲蓄」相比,油價下跌對經濟增長的拖累更大。

  油價與經濟之間存在平價關係,過高或過低的價格都會對消費和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過高的油價是通脹危機的溫床、而過低的油價則可能萌生通縮風險。更重要的是,隨著通縮壓力上升,美聯儲在未來幾個月處於非常艱難的境地。

  結語

  綜上所述,低迷油價可不只是一眾產油國的煩惱,還和全球經濟密切相關。低油價可能確實節省了消費成本,但其對整個產業供應鏈的打擊、對經濟產出的負面影響是不可估量的,最終甚至反而打擊消費,令經濟深陷通縮漩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