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年已“十刷”歷史高位!美股分析師快“精分”了
日期
2020-02-14
2020年02月13日 16:48 環球外匯網官網
 
在科技股領漲的帶動下,美國三大股指週三再度齊齊創下紀錄收盤高位。其中,標普500指數在新年還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裡,就已經十度刷新了歷史高位,強勢格局可謂一覽無餘!

  然而,在美股節節攀升的背後,圍繞眼下是不是還能繼續追高美股的爭論,也在華爾街四起。

  不少有趣的「精分現場」開始出現——部分過往美股的「死空頭」,如今轉而開始唱多美股;而一些曾堅定看漲美股的策略師,則開始在大漲後立場動搖,擔心美股估值已過高。甚至同一機構的策略師,如今也因為對標普500後市走向的不同看法,而爭論的不可開交!

  ☆空頭轉多

  讓我們先來看一個「死空頭」轉而唱多美股的案例!

  曾預測2018年美股走低的華爾街分析師Barry Bannister週三在最新的報告中,將對標普500指數的目標價大幅上修,認為股市在因武漢肺炎的擔憂而下挫之後將持續反彈,週期股的表現也會優於大盤。

  在報告中,Stifel機構股票策略主管Bannister將標普的年終目標價,由原本的3260提高為3450,相當於較目前指數再漲2.2%,2020全年漲幅將有6.8%。Bannister稱,這個目標值的計算,已考慮了COVID-19新冠病毒的不確定性。

  Bannister表示,在沒有經濟衰退的背景下,他預期標普500指數在2020年將來到3800點,這是以1990年代後期的財務狀況為例,並以23倍市盈率推算的結果。但在權衡了「衰退風險機率加權」之後,上行空間應做調降,根據美國聯準會的經濟衰退概率模型,以25.2%的衰退機率,目標值宜下調至3450。

  對經濟週期最敏感的股票來說,由於對病毒傳播蔓延影響經濟的擔憂加劇,它們是1月股市修正時受創最重的一群。

  Bannister指出,隨著疫情病例將至峰值,市場上刺激措施推出,伴隨美元回撤及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這將徹底解放對全球GDP依賴的標普週期性股票。他認為,如果如其預期,疫情很快達到頂峰並且避免經濟衰退,那麼這些週期性股票勢將跑贏大盤。

  ☆多頭唱空

  既然有空頭因股市的持續上漲轉而看多,那麼自然也會有多頭,開始擔心當前市場過熱!

  據彭博社報導,一連串技術信號向一位長期美股多頭發出了標普500指數可能出現「顯著下跌」的警示。

  Raymond James前首席投資策略師Jeffrey Saut本週稍早就表示,這一基準指數週二一度觸及歷史最高盤中紀錄後最終以接近盤中低點的水平報收,這種跡像往往表明,逆轉可能即將到來。

  Saut在其通常以美國股市處於長期牛市的觀點為特色的研究報告中說,股市現在必須強勁上漲,否則便有可能顯著下跌。

  Saut在報告中重點談及了上週開始出現的幾種所謂的看空燭台形態,其中包括上週四形成的十字星線和本週二出現的流星線。他說,這些都表明美國股市升勢有可能出現反轉,只有股市的進一步上漲才能消除這種可能。

  ☆機構「內亂」

  如果說,空頭轉多、多頭唱空只是基於市場變化而不算過於出奇的話,那麼同一屋簷下的策略師因美股後市走向而產生分歧,則無疑更為受到業內人士的關注。

  據外媒報導,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LLC的策略主管Tom Lee和該公司的全球投資策略師Brian Rauscher如今就因美股還有多少上漲空間而產生分歧。Lee認為,標普500指數到年底僅會比當前水平高出約2%;Rauscher則極為樂觀,他認為該指數還將上漲接近7%達到3620點。

  同一家華爾街機構的策略師們有時會出現對市場方向的不同看法,這是因預測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不同所致。就在去年11月,瑞銀(13.21, -0.19, -1.42%)集團的Francois Trahan認為前景黯淡,但Keith Parker則預期貨幣政策支持將有助於提振股票。Fundstrat的二人組得出了不同的結論,因為他們對企業盈利的假設差異很大。

  在週三發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Rauscher表示,他的預測是基於2021年每股純益197美元的盈利預期和與目前水平持平的市盈率得出的。Lee的預測是去年12月份發佈的,基於2020年每股純益178美元的預測值,並預計本益比會有小幅收縮。

  「我們堅信,只要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獨立開展工作以及可能會有差異,就不會造成混亂,」Rauscher在接受採訪時說,「目前,我們預期股市還將走高,因此目標水平略有不同這一事實並不會改變更大的信息,即我們看好未來(58.78, -0.40, -0.68%)一年的市場走勢。如果/當我們對上漲或下跌眾說紛紜時,這可能會更具挑戰性。」

  事實上,從上述幾個觀點轉變和意見相左的案例中,我們不難看出,儘管美股當前持續走高,但反而也進一步增加了預測後市的難度。許多人在關注企業盈利疲弱時忽視了美國聯準會貨幣刺激的提振作用,從而都低估了去年股市的表現。現在,2020年剛過六週,標普500指數已超過彭博調查分析師全年的平均目標位3355點。

  當然,至少就2月當前的美股走勢而言,投資者或許是到了需要提高警惕的時候。2月迄今,標普500指數已累計上漲了4.7%,看上去的確是延續了過去十年美股在2月的火熱表現。然而,如果把歷史統計範圍延長至更多年份,或單獨大選年時美股的2月表現,其實當月的走勢並不好,這可能也預示著2月剩下的行情,將難以一帆風順!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