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法興:科技泡沫時代噩夢一幕重現,別被分析師騙了
日期
2020-01-17

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PEG)創下了新高,企業利潤跟不上股市上漲步伐,一切都和曾經的噩夢如此相似......

  股市估值虛高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而最近法興銀行策略師愛德華茲(Albert Edwards)又在他最近的報告中有了新的發現: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PEG)也創下了新高。

  此前,分析師們已發現股市的估值虛高,比「互聯網泡沫」最高峰時還要嚴重,創下了歷史新高。但同時,企業利潤卻遠遠無法跟上股市的步伐。愛德華茲在其最新的報告中表示:

由於美聯儲的回購操作,其資產負債表急劇擴張,從而引發了股市的上漲。但無論股市飆升是否源於美聯儲的流動性注入,股市的前進步伐都遠遠超過了實際經濟數據與企業利潤的增長。

  此外,愛德華茲還指出了另外一種可能性:

「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擴張能維持的股市漲幅,遠遠超過任何潛在的利潤反彈。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資者押注疲弱的經濟和利潤數據只是周期中期的一個停頓罷了。」

  如果愛德華茲的分析是正確的話,那麼現在的情況與20世紀90年代末如出一轍。當時美聯儲注入了大量流動性來緩解人們的擔憂,科技行業內顯現了泡沫化特徵。而且正如愛德華茲所指出的那樣,直到最近,根據機構經紀人評估系統(IBES)的測算,當前市場環境與90年代末科技泡沫明顯相似的一點是,分析師們對長期預期收益都十分看好。

  然而事實上,愛德華茲認為,90年代末分析師對長期收益預期的看好是不正確的。

  他解釋道,與現在一樣,上世紀90年代末的分析師們只是在推高長期收益的預期,從而證明他們對市盈率已高得荒謬的科技、媒體和電信股的買入建議是合理的。這些都是典型的創造性技術,而這個理由也被用來證明由流動性推動的估值虛高的合理性。而當隨後泡沫破裂時,長期每股收益的預測也隨之轟然下跌,分析師們也不必再假裝。

  90年代末是如此境況,那麼現在又如何呢?

  回顧一下最近幾年分析師們對長期收益預測的搖擺不定,不難發現,這與科技泡沫爆發時的情況有多麼相似。與90年代末類似,2016年初,越來越高的市盈率估值將12個月預期市盈率,與分析師長期收益增長預期的比值推到了歷史新高的1.7。

  隨後,分析師上調了他們的長期收益預期,使PEG回落。到2018年底,當股市暴跌了20%,PEG也跌到了1.0以下。

  愛德華茲最後以幾個問題結束了他的報告:

創紀錄的PEG比率與不斷下降的長期收益預期,是否意味分析師們已經放棄了證明處於歷史高位的市盈率的合理性?

這是否意味著他們已經放棄了證明其買入建議的合理性?

他們是否會改而建議售出這些極其昂貴的股票?

  如往常一樣,這些問題最終只能由美聯儲來回答,其注入的流動性才是最終決定市場與投資者命運的唯一因素。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