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决策者認同年內按兵不動,但投行却不這麽看
日期
2020-01-15
2020年01月15日01:52 金融界
 

原標題:美聯儲決策者認同年內按兵不動但投行卻不這麼看

美聯儲官員或許普遍認為不太可能很快對利率政策做出調整,但他們週一在評估何時為加息的恰當時機時,對金融風險的擔憂程度卻存在分歧。

在去年連續三次降息後,美聯儲官員在上個月的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他們預計在2020年之前將保持政策穩定,使美聯儲在美國總統選舉年保持觀望。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表示,聯儲升息面臨“高門檻”,因有必要提高通脹率,並防範通脹預期下滑。他認為,直到通脹達到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且經濟中呈現出過度舉債或金融不穩定的“系統性”證據時,他才會考慮加息。

 

 

 

博斯蒂克表示,由於沒有經濟過熱的跡象,美聯儲可以“坐視不管”,讓經濟保持增長。

“要讓我們的政策更加緊縮,這將是一個相當高的門檻,”博斯蒂克在對亞特蘭大扶輪社的講話中表示,“我們將讓經濟運行,並運行到足以推動通脹(升高)的熱度,達到一個我們感到舒適的水平,且這個水平不會對預期構成威脅。”

企業和家庭對通脹將下降的預期被認為是價格疲軟和經濟增長緩慢的前兆,這種情況曾給日本造成困擾。

在約八年物價漲幅低於其2%的目標後,聯儲官員稱,他們將非常認真的對待可能失去公眾信心的風險。

不過,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週一表示,官員們需要警惕物價和就業市場增長可能快於預期的風險,同時也要防範持續的低借貸成本可能導致資產價值(尤其是房地產)過度膨脹,為崩盤埋下隱患。

羅森格倫曾投票反對聯儲去年的三次降息決定。他週一指出,即使目前通脹看起來低迷,但在失業率和利率都異常低的情況下,聯儲在分析經濟時幾乎沒有經驗可以藉鑑。

”對於這種利率長期低於估計的均衡水平,與此同時,失業率處於歷史低位的情況,央行官員並沒有多少歷史經驗可以藉鑑,”羅森格倫稱,“因此,我們希望對任何可能出現的風險保持警惕。”

評估金融風險

決定如何分析金融風險,以及在多大程度上重視這些風險,將是美聯儲未來幾個月辯論的一個關鍵問題。

在最近的一次經濟會議上,美聯儲前主席耶倫呼籲聯儲開發替代工具,以解決金融穩定問題,使利率決策能夠基於就業和通脹——即國會授權給聯儲的兩大職責。在當前環境下,這可能意味著保持低利率,以鼓勵企業和家庭支出,從而支持持續的就業增長。

在去年實施三次降息後,聯儲官員表示,除非經濟方向出現重大變化,否則他們確實不太可能提高或降低借貸成本。雖然這是決策者的一種共識,但也有像羅森格倫這樣的官員認為,提高利率或許是適當的,可以通過防止高風險借貸來防範未來出現更糟糕的結果。

博斯蒂克也認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但在與其所在地區銀行家和投資者交談時,他表示,目前發現的似乎仍是個別問題。

“我每天都問自己的是:你是否看到了風險敞口的集中性增加?有什麼正在發生的事情是我需要擔心的?”他說。“幾乎所有人都表示,某個城市的某個社區正在發生這樣的事,但問題似乎沒有蔓延。”

年內降息三次?

瑞士財富管理公司瑞銀預測,美聯儲可能會在2020年降息三次。這一觀點與許多其他投行保持利率不變或今年僅降息一次的預測大相徑庭。

瑞銀全球經濟研究負責人阿倫德·卡普汀(Arend Kapteyn)週二表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貿易戰中實施的關稅將使美國的經濟在2020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拉低至0.5%。

美國上一次是在去年9月份提高了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中國隨後採取了對等的報復措施。由於雙方同意敲定所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定於12月加徵的進一步關稅被推遲了。

卡普汀表示:“我們認為,這些關稅損害將導緻美國經濟增長下降……這實際上將引髮美聯儲今年三度降息,這與共識相去甚遠,所以沒多少人相信。”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美聯儲在9月之前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超過50%。在11月和12月的政策會議中,這一可能性分別降至47%和40.5%。

 

 

 

卡普汀指出,美聯儲官員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意願,會議紀要表明他們處於“舒適的狀態”,並希望在重新評估其立場之前希望“數據大幅下降”。

“我們認為他們將會看到經濟減速,因此,我們正在考慮可能在三月份首次降息,但我們需要確切地看到……增長動力的喪失,”他說。

卡普汀仍然強調,關稅的影響可能只是暫時的,美國不會陷入衰退。

他說:“儘管我們經歷了經濟大幅放緩和削減開支,但我們不認為經濟會陷入衰退。”“因此基本上是暫時的中斷,很快就會過去,然後一切都會回歸趨勢。”

通脹指標

在過去7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通脹率都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而最新公佈的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通脹率數據顯示,截至11月份的12個月裡,美聯儲的通脹率僅增長了1.6%。

紐約聯儲周一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脹預期12月小幅上升。

消費者通脹預期是美聯儲衡量在多長時間內維持利率不變的指標之一。調查顯示,未來一年通脹預期中值上升0.1個百分點至2.5%,未來三年通脹預期維持不變,仍為2.5%。

美聯儲目前預計在可預見的將來,利率將維持不變,部分是因為幾乎沒有跡象顯示通脹率將上升。過去幾年裡,美聯儲看重的通脹指標持續低於2%的目標。

美聯儲決策者轉而開始擔心通脹預期已被錨定在過低水平的可能性,這本身就可能給美國經濟帶來風險。10月紐約聯儲調查中的兩項通脹預期均降至2013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水平,未來一年和三年的通脹預期分別為2.3%和2.4%。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