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澳大利亞經濟現疲軟迹象
日期
2020-01-03
2020-01-02 07:39:52 來源: 人民日報
 
2019年,連續28年增長的澳大利亞經濟出現疲軟跡象。澳大利亞統計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放緩,低於經濟學家的普遍預期。2019年12月,澳大利亞新年假期前的零售額觸及過去10年來的最低點。澳大利亞零售商協會預計,新年假期期間的銷售情況,也將成為近11年來表現最差的一次。

  澳大利亞消費者捂緊口袋,除了收入增長乏力,還因為越來越多的民眾對經濟前景不看好。澳大利亞市場調查研究機構羅伊‧摩根近日公佈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40%的受訪者認為,2020年將比2019年「糟糕」,這一比例比一年前增加了26%,是1990年澳大利亞發生經濟衰退以來的最高水平;只有12%的人認為經濟形勢「會更好」。羅伊‧摩根首席執行官米歇爾‧萊文說,澳大利亞人對未來的悲觀情緒很少如此明顯。

  澳大利亞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長0.4%,低於前兩個季度,也低於經濟學家預期。澳大利亞統計局首席經濟學家布魯斯‧霍克曼甚至把它形容為「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疲軟的年度增長」。

  2019年,澳聯準會3次降息,聯邦政府同時推出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並提出總額達1580億澳元(1澳元約合4.88元人民幣)的個人所得稅減免計畫,以對抗經濟下行壓力,但這些舉措的效果並未傳導至私人部門和個人消費者。由於工資增長長期走低,失業率上升,普通民眾對未來經濟前景、就業狀況越來越擔心。澳大利亞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亞的私人消費增速降至0.1%,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

  液化天然氣、鐵礦石以及牛羊肉等農產品的出口是支撐澳大利亞經濟增長的支柱。然而,有分析認為,從長期看對出口的依賴加大了澳大利亞調整經濟結構的難度。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狀況下,澳大利亞政府很難下決心推動更大規模的經濟改革。

  日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公開拒絕了壓縮煤炭行業的改革建議。此外,澳大利亞2019年長期乾旱、山火肆虐,在各種客觀條件制約下,澳大利亞政府政策調整空間十分有限。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澳政府採取的減稅和降息政策,其力度可能還不足以刺激家庭消費支出。

  分析認為,儘管澳大利亞經濟不一定會陷入衰退,但短期內難以獲得新的動力。澳大利亞生產力委員會前主席加里‧班克斯表示,澳政府當前的主要著力點應當是經濟改革,而不是通過增加政府支出或降息來提供短期刺激。(劉天亮)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