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或將轉移 下一站是德國?
日期
2019-12-31

根據經濟學家和市場觀察人士的說法,英國在脫歐過程中遭遇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可能會在2020年波及歐洲大陸最大的經濟體——德國。

  德國的政治體係正在經歷一段不穩定時期,德國總理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和社會民主黨(SPD)組成的執政“大聯盟”在過去一年裡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12月初緊張局勢達到了頂峰,CDU領導人卡倫鮑爾拒絕了SPD要求重新談判執政聯盟條款的呼籲,使該聯盟的存續成為未知數。

 

  這種動蕩的背景是,德國政治兩極分化更加廣泛,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AfD)和綠黨的支持率不斷上升。

  下次選舉將於2021年舉行,默克爾已經宣布她不會尋求連任。她過去20年來一直是歐洲大陸的核心政治人物,因此她的離開,對德國和歐洲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變化。

  Martin Currie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經理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e)週一對CNBC表示:“歐洲的政治動盪中心很可能正在從英國轉移到德國。”他指出,德國的聯合政府“看起來並不會團結在一起”。

  德國在經濟方面正面臨另一個不確定性來源,該國在2019年勉強避免了技術性衰退,經濟困局促使反對黨議員呼籲政府出台刺激措施,並增加公共支出。

  但是,來自CDU的阻力依然存在,它採取了審慎的財政政策和保持平衡的預算,以及不增加任何新債務。

  反對黨議員認為,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特別是其關鍵的汽車行業,政府過於教條。布朗表示,德國經濟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將面臨一個“大問題”,汽車行業隨著電動車技術的發展,銷量將會下降,工作崗位也將大大減少。

  布朗說,這些變化意味著“三分之一的汽車業工人將被解僱,很多在汽車修理廠工作的人將被解僱”。

 

  “有一個巨大的轉折正在到來,他們還沒有為此做好準備。而且,加上德國出現了巨大的政治問題,將會產生一些真正重大的根本性變化,”他指出。

  備受關注的德國IFO經濟景氣指數(企業高管對德國經濟狀況及其預測的領先指標)在12月份連續第四個月上升,從11月份的95.1升至96.3,顯示出企業領導人的情緒正在改善。IFO指出德國經濟“正以更大的信心進入新的一年”。

  新年快樂?

  然而,經濟學家對於新生的複蘇顯得併不樂觀。

(12-0.03-0.25%)


  “德國經濟動蕩的一年即將結束。一年來,經濟一直處於停滯和技術性衰退的狀態。強勁的私人和公共消費抵消了製造業下滑的影響。展望未來,疲軟的製造業與堅實的消費以及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之間的鴻溝似乎難以維持。”  他表示:“儘管我們希望看到德國經濟擺脫停滯狀態,但事實是,仍然很難找到任何切實的觸底反彈。”“實際上,10月份的硬數據令人失望,尤其是製造業仍然低迷。庫存仍在增加,訂單仍在減少。這對近期的工業生產來說不是好兆頭。”

  “針對貿易衝突的國內保護措施和全球製造業疲軟要么進一步崩潰,要么觸底反彈,適時地將經濟推向更高的增長率。”

  德國央行在12月中旬表示,預計經濟將“擺脫目前的低迷狀態”,但在2020年僅增長0.5%,然後在2021年和2022年實現強勁反彈,預計增長1.5%。

  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在談到新的宏觀經濟預測時說:“除了德國明顯支持的財政政策和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外,經濟前景改善的主要動力是出口。”

責任編輯:覃肄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