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經濟陷6年來最差表現 拉加德能否扭轉乾坤?
日期
2019-12-18
2019年12月17日21:28 國際金融報
 

原標題:歐元區經濟陷6年來最差表現,拉加德能否扭轉乾坤?

  “歐元區經濟陷入了2013年以來最糟糕的一段時期,企業在需求近乎停滯和未來一年前景黯淡的逆風中苦苦掙扎,經濟已連續4個月停滯不前。”

  在評論歐元區PMI的下滑時,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這樣說。

  12月16日,最新公佈的12月歐元區製造業PMI數據再次集體走低,令更多市場人士擔憂2020年歐元區的經濟前景。

 

  PMI數據黯淡

  數據顯示,德國12月製造業PMI初值為43.4,不及預期的44.6,前值44.1;法國12月製造業PMI初值為50.3,較前值51.7出現明顯下滑,再次接近50枯榮線。從整體來看,歐元區12月製造業PMI初值為45.9,同樣低於預期的47.3,前值46.9。

  嘉盛集團技術分析師拉Fawad Razaqzada此前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由於主要央行現在處於觀望模式,接下來揭曉的數據如有任何重大改變,都有可能影響市場對利率的預期,進而影響匯率走勢。這正是PMI數據發揮作用的地方,因為PMI數據是經濟健康狀況的領先指標,通常率先對市況的變化作出反映。

  “考慮到法國最近的抗議事件和'脫歐'的不確定性,在這些PMI數據中,歐元區的PMI或許最值得關注。除此以外,人們也擔心歐元區經濟的疲弱表現。部分由於此前貿易摩擦與拉美貨幣危機損害了需求,歐元區經濟狀況不佳。這些都意味著歐元區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再次放緩。”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日前發布報告,警告歐元區正陷入低增長、高債務的惡性循環,可能觸發一系列政府債券評級下調。

  歐央行考慮新工具

  經歷了多年的負利率和超過2.6萬億歐元的歐洲央行債券購買之後,歐洲經濟增長仍然低迷,通脹率遠低於其目標。此外,人們越來越懷疑歐洲央行還能不能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因其“彈藥”已差不多用完。

  上週,歐洲央行在新任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主持的首次貨幣政策制定會議上決定,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並堅持其債券購買計劃。

  她表示,歐元區與近幾十年日本普遍存在的那種停滯的經濟環境相去甚遠,指出歐洲的“企業金融”業務一直在增長,與日本的萎縮完全不同。

  但事實上,今年以來,全球銀行業,尤其是歐洲大型銀行紛紛啟動裁員計劃,銀行業幾乎集體遭遇業績下滑的悲慘局面。

歐洲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尤其是持續負利率,因損害儲戶利益和擠壓銀行盈利空間在德國廣受批評。德意志銀行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安·澤溫在9月舉行的德國《商報》2019年銀行業峰會上表示,負利率今年給德銀造成的損失預計高達數億歐元,過去四年累計損失超過20億歐元。

  拉加德稱,將從明年1月開始評估政策,並於2020年末前完成評估。該央行將仔細審查過去十年中用來鞏固經濟的工具,並考慮使用新工具。評估過程中還將權衡一些根本性問題,包括技術和氣候變化如何影響政策,以及如何解決發達經濟體日益加劇的不平等問題。

  拉加德還闡述了歐洲央行的最新增長預測,該行預計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將增長1.2%,明年將增長1.1%,略低於其在9月作出的預測,而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長率將均為1.4%,通脹率將從目前的1%上揚至2022年的1.6%。

  記者李曦子

 責任編輯:覃肄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