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數據疲軟預示經濟有風險 IMF下調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
日期
2019-11-08
2019年11月08日 00:47 金融界
 

原標題:數據疲軟預示經濟有風險 IMF下調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

週三(11月6日)企業調查顯示,10月歐元區企業活動增幅超過最初預期,但仍接近停滯。該調查的前瞻性指標顯示,當前的增長勢頭可能會消退。歐元區黯淡的經濟增長前景令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在更長期內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歐元連續三天收跌。

歐元區第四季經濟有萎縮風險

數據出爐前,歐洲央行重啟了2.6萬億歐元的債券購買計畫,以刺激通膨和經濟增長。歐洲央行前總裁德拉吉曾多次呼籲歐元區國家增加財政支持,以助燃經濟增長,稱因貨幣政策的作用有限。週三的數據顯示,可能的確需要這樣的支持。他的繼任者拉加德上週就任。拉加德需要消除德國和荷蘭等資金充裕的國家與歐元區處境艱難的二線國家之間的分歧。德國和荷蘭反對恢復購債券的決定。

IHS Markit公佈的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從9月的逾六年最低50.1升至50.6,且高於初值50.2,但仍接近50的榮枯線。綜合PMI被視為能夠較好地衡量經濟狀況的指標。

凱投宏觀的Melanie Debono表示, 儘管進行了上修,該指數與第四季初經濟幾無增長的表現一致。他們預計增長將全面放緩。

IHS Markit表示,綜合PMI的總體指標與季度GDP增長0.1%的預期相符,但第四季度的風險傾向於萎縮。

上月的一項路透調查預測,第四季經濟增長率為0.2%。歐元區大部分地區的PMI數據表現類似。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服務業10月幾無增長。西班牙服務業增長處於13個月來最低水平。

然而,歐盟統計局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零售銷售增速高於預期,表明歐洲的內需持續增長。

法國的企業活動在10月加速,儘管仍然低迷不振。義大利服務業連續第五個月增長,增幅超過預期,抵消了製造業長期萎縮的影響。

週一公佈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該地區上月製造業活動萎縮,需求仍然受到國際貿易爭端和英國脫歐問題依然不明朗的影響。

有人擔心,製造業衰退正日益拖累服務業。歐元區服務業PMI為49.6,高於9月的48.7,但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

歐元區佔主導地位的服務業活動有所加速,但依然萎靡不振。服務業PMI從9月份的51.6微升至52.2。反映採購經理人悲觀情緒的服務業預期指數從58.6降至57.4,這是五年來的倒數第二低數據,8月時的數據為五年來最低。

IMF下調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幅度將超過預期,因在全球貿易持續緊張的情況下,歐元區製造業危機可能蔓延至服務業。IMF表示,擁有19個成員國的歐元區今年經濟將增長1.2%,低於4月預計的增長1.3%。與去年1.9%的增幅相比明顯放緩。

IMF預計,2020年和2021年歐元區經濟將增長1.4%,低於此前預計的1.5%的增長率。IMF表示,經濟放緩的主要原因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增長乏力,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經濟停滯不前。IMF下調了此前對這兩個國家的成長預測。IMF現預計今年德國經濟僅增長0.5%,低於4月預測的增長0.8%。這將是2018年增幅的三分之一。

IMF還下調了對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法國的增長預期,儘管法國上週公佈的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初估值好於預期。IMF現預計今年法國經濟將增長1.2%,而不是此前預測的增長1.3%。為了應對經濟放緩,IMF再次呼籲歐元區各國政府採取「協同財政相應」,向德國政府發出了增加投資的明確信息。

報告稱,經濟放緩可能波及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領域-服務業。到目前為止,經濟放緩主要是由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對歐元區出口驅動型產業的影響造成的。

英國脫歐進程也令人擔憂,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和歐盟都將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如果英國能夠在明年1月底實現有序退歐,IMF確認了此前的預測,即英國經濟今年將增長1.2%,明年將增長1.4%。英國經濟2018年的增幅為1.4%。

IMF預計歐元區今年的通膨率為1.2%,明年為1.4%,2021年為1.5%,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

數據表明歐元區仍接近停滯狀態。大華銀行表示歐元為期一個月的漲勢已經終止,目前可能向著1.1000位置修正性回撤。歐元的漲勢始於一個月以前,現在已經終止。目前的弱勢被認為是修正性回撤。未來兩週,歐元可能向著1.1000走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