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要求人民幣升值呼聲大震 中美貨幣緊張關係急劇升高
日期
2010-03-16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0-03-16 02:25:29 

 

大多專家均同意,中國是在人為壓低人民幣匯價,讓其製造業取得競爭優勢。

匯率較低的貨幣有助增加出口,因為降低了中國商品以其他貨幣計價的價格。

中國需要維持巨大的經濟引擎運轉,其中的一種方式,就是壓低人民幣。因而自2008年夏季準許人民幣溫和升值後,中國便維持著非正式「盯住美元」政策,以壓低人民幣。

當然,沒有那一種行動不會招致反應,中國廉價的人民幣創傷了其他國家的出口,尤其是美國。因而要求美國政府採取強硬立場的壓力,日益增加。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數認為,中國匯率操弄創傷了美國經濟。

他認為美國財政部應公開說明中國操控,無需如過去多年來,始終美化中國的這項行為。如果這還無法導致改變,克魯曼教授認為,美國就應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加以報復。

投資人對這類行為擔憂是,中國隨後亦可能進行報復,拋售所持有的大量美國公債,這將造成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貶值。

克魯曼教授說,這種擔憂是錯誤的。因為如果中國摧毀了美元價值,將使得他所持有的美國資產價值大幅縮水,並有助美國出口。

在昨日的年度記者會上,中國總理溫家寶否認人民幣遭人為低估,並抨擊美國與達賴會面,及對台灣售武。

所以,如果雙方沒有滅火,則言辭交鋒似乎即將白熱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