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PEC的下一個挑戰:會員國石油生產額度限制
日期
2010-03-15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睽違3個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準備在本周三(17日)召開會議,而在度過經濟衰退之後,會員國往後的石油目標產量將是本次焦點話題。

如奈及利亞、安哥拉和委內瑞拉等會員國,過去數周至數月以來,此些國家表示希望提高石油目標生產數量,已因應新的鑽井項目,帶動潛在的現金流發展。單是安哥拉一國,今(2010)年據估計將增長的石油產量便約達每日10萬桶。

在周三維也納會議上,OPEC不太可能當場對此問題作出正式決策。油價目前每桶超過80美元,對高油價的情況感到滿意,OPEC成員國估計將普遍維持目標產量不變,如同去(2009)年整年度的狀況。

石油產量額度對OPEC國家是個敏感話題,因為它們都相當仰賴石油的收入。

除非全球石油需求迅速增長,否則未來幾年內,石油產量額度規制模糊的問題,勢必將對OPEC帶來壓力,面臨內外雙向的競爭威脅。

對OPEC來說,伊拉克石油部門的重新崛起,是一項將隨著時間演進不斷坐大的問題。伊拉克擁有全球第3大的石油藏量,該國的石油業逐漸茁壯,無可避免地將提高生產國間的競爭威脅,如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鄰國。伊拉克在重建期間,並未遵從OPEC的石油產量協議。

在此同時,OPEC的亞洲輸出市場正越發擁擠,雖然尚未減緩OPEC國家的現金流,但俄羅斯已開始透過新的管線運輸石油。

除了伊拉克以外,自從去年初秋以來,OPEC會員國每日約增產60萬桶原油,油價也據估將揚升約每桶11美元,上至高端水位。

部分OPEC會員國表示,不知目前的油價是否可維持高點,因政府的經濟刺激計畫效果正在消退。這也是OPEC在維也納會議上,象徵性要求會員遵守其2008年減產協議的原因。

OPEC下一步動作,可能是在今年末尾提高產量,然而若目前會員國不顧產量協議的情況繼續,幾乎意味著無法計算實際原油生產桶數,OPEC的11個會員國,現產量已超過其額度每日約200萬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