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如果下令美股對中國企業關閉大門 誰會罵娘?
日期
2019-09-30

 2019年09月28日 08:25   環球時報

  原標題:美國政府如果下令美股對中國企業關閉大門,誰會罵娘?

    彭博社星期五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說,川普政府正考慮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並限制政府養老金投資中國市場。目前,共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他們的總市值是1.2萬億美元。

  如果彭博社的這一報道屬實,這是美國政府對市場的又一瘋狂擾亂計劃。

  一些美國精英如今在對華問題上越來越偏執,他們竟然認爲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是中國單方面沾了美國的便宜。他們忘記了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中國現在宏觀上已經不是一個缺資金的國家,整個世界最缺的也不是資金,而是優質的商業機會。

  客觀說,美國股市向中國企業開放促進了一些中國企業的市場成功,尤其是在那一波互聯網經濟的熱潮中,一些被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高標準擋在股市門外的IT企業在美國股市上找到了機會,開闢了自己的未來。美國股市的完備管理體系也在後來參與了對那些企業的塑造。

  但是必須指出,這當中的利益是雙向的。中國優秀企業赴美上市擴大了美國市場的豐富性,在美國投資者與代表中國市場潛力和動力最優秀的競逐者之間建立了合作管道,向前者提供了參與中國發展的機會,並且鞏固了美國金融市場在全世界最開放、最有活力的地位。這幾年中國輿論場上不時出現吐槽,認爲中國很多互聯網公司都去美國上市,使得中國投資者失去了分享它們鉅額增長的機會。

  如果美股在今天向中國企業關閉大門,對中國經濟造成的損害同假如十幾年前這樣做相比要小得多,因爲中國已經是總體上資本富裕的國家,中國企業因爲中國國內資金不足而去美國融資的需求從宏觀上說已不存在,它造成的只是中國企業融資渠道的減少。反過來它對美國金融市場開放性以及美國投資者分享中國經濟成果的打擊會變得更大。

  有人分析,這可能是美方在中美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之前爲向中方施壓釋放的又一煙霧彈。不管怎麼說,請那些傲慢的美國精英把自己的利益賬好好算清楚了再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