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史上僅出現過兩天的預警信號再現 美股泡沫要破了?
日期
2019-09-12
2019年09月11日 20:45 新浪財經綜合
 
 
1992年互聯網泡沫期間出現過一次,史上僅出現過兩次的分歧信號再現江湖。美股的下一次崩盤,是不是不遠了?

  上週,花旗銀行曾發佈定量分析報告(Quant Insights)。該報告警告稱,市場情緒整個8月都處於避險模式,美股價格動能和低貝塔係數表現優異的同時,美股估值卻在8月跑輸大市,股市出現分歧。低貝塔係數(低波動率)因處於有史以來的高估值水平並具有良好的宏觀風險敞口,已經成為美國最擁擠的交易之一。

  不僅花旗看到了這種美股市場的這種分歧,摩根大通(117.19, 0.32, 0.27%)定量分析團隊主管科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也指出,上週五觀察到的小型和大型公司之間業績差距再創記錄。

  正如摩根大通追蹤的動量指標顯示——該指標為1、3、6和12個月的美股價格動量變化的加權平均值——小盤股的價格動量指標達到最大負值的同一天,標普500指數的同一指標達到其最大正值,又一個「歷史極端 」出現。

  科拉諾維奇指出,這件事之所以值得重視,是因為這種分歧有史以來只出現過兩天,最近一次出現在1999年2月科技泡沫期間的某一天。

  不過,後續市場的表現顯示,上述提到的分歧並沒有持續太久,如下圖所示,前天和昨天,動量指標和估值指標出現五次大幅反彈,分歧隨後不斷縮窄,最終趨於正常水平。

  這樣曇花一現的分歧對於美股後市有何借鑑作用?科拉諾維奇表示,「許多客戶都在詢問這種動量指標和估值指標的輪換能持續多久。」 他進一步解釋道,如果久期和低波動率交易實際上是同一個交易,那麼美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此外,如果30年美債殖利率沒有出現明顯的上漲勢頭,美股可能會遭遇血洗。

  科拉諾維奇提醒道,最近美股投資者的倉位接近歷史低點——全球對沖基金股票貝塔值(β)為僅為2%,做多和做空美股的對沖基金的β值僅為1%。

  儘管系統性投資者最近進入美股大盤市場操作,但他們的風險敞口也保持在很低的位置,美股的波動率已經開始從8月高位開始下滑。從上面各個方面看,美股的波動性仍然保持在低位。

  但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商的指數期權目前傾向於做多,這一方面抑制了現存的波動性,另一方面或預示著系統性資金將很快流入市場。因此,科拉諾維奇預測:

「第三季度美股崩盤之前,由於目前波動性較低,美股在未來三週將有一定的資金流入,同時預計將有大批企業進行回購活動。」

  就目前情況看來,週二美股大幅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是大多數被嚴重做空股票大幅上漲。摩根大通定量分析團隊指出,這樣的反彈還會持續下去,並使美股的估值、週期性股票、高波動性股和小盤股的表現優於美股三大指數。

  除了技術面外,科拉諾維奇還預測,鑑於近期全球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的增加通常存在一定的延遲現象,美股很有可能在10月有所反彈。

  綜上,如果科拉諾維奇的預期正確,摩根大通的量化團隊認為,能源和材料行業的中小企業或會在幾個月內遭遇重挫。為了規避風險,投資者可以做多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這類商品的價格受到CTA大量做空行為的抑制。一旦降息或經貿局勢緩解,他們會有很大的上漲空間。

  來源:金十數據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