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詹森6次議會投票全敗!關鍵就看10月17日歐盟峰會
日期
2019-09-11

當地時間10日凌晨,英國首相詹森第二次嘗試敦促議會批准其提前大選的動議,最終英國議會以293票支持和46票反對、不滿三分之二多數支持的結果否決了其議案。

詹森上任後的六次議會投票全部以失敗告終。

他在隨後的演講中表示:「反對黨期望英國首相兩手空空地開始關鍵談判,他們不顧及投票離開歐洲的人而期望延遲脫歐,現在議會將休會並於女王10月14日演講後復會。我希望反對派能利用這段時間來反思,與此同時,政府也會努力談判達成協議。」

根據9日經英國女王簽署正式生效的法案,如果詹森未能在10月19日之前提出新協議,那麼就必須向歐盟申請延遲脫歐,並且他沒有權力拒絕歐洲給出的寬限條件。此外,議會也被迫進入長達將近5周的休會階段,無法進行任何辯論或投票。

詹森用「無協議」脫歐威脅歐盟的策略是否已經被提前扼殺?英國布魯日智庫主任奧爾茲告訴第一財經記者,詹森希望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關鍵是看在10月17~18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中詹森能否帶回一份新協議,而歐盟願意促成協議,也不介意讓英國再次推遲脫歐。

詹森的「滑鐵盧」

這半個月見證了詹森在英國議會的節節敗退。

起初,詹森的策略是將「無協議」脫歐作為強有力的談判砝碼逼迫歐盟在協議內容上讓步,對有關北愛爾蘭邊境安排的後備方案進行刪除或調整。為此,他促使女王迫使議會從本周歇會至下月中旬,試圖澆滅議員們到最後關頭攔截「無協議」脫歐的念頭。

 

然而,反對派議員們全力阻攔,導致詹森不得不推進他的第二計劃,即在10月31日之前發動大選。由於相比工黨領袖科爾賓,詹森的支持率更高,他很樂意通過臨時大選幫助保守黨獲得更多議會席位,也增加自身權力。不過,工黨議員在投票中大規模棄權導致詹森的B計劃兩次流產。

現在,最後的棋子即是繼續堅持「無協議」脫歐仍是現實選項,以便和歐盟進行談判,並寄希望於10月17日的歐盟峰會能取得突破。有分析認為,如此,詹森的最佳結果是議會在10月底前通過新協議,順利脫歐。否則,他要麼違反法律強行「無協議」脫歐,要麼違背承諾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要麼別無他法而選擇辭職,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當地時間9日,詹森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爾(Leo Varadkar)會晤時承諾,他下定決心要與歐盟達成協議,「無協議」脫歐意味著他的「政治生涯失敗」。

更值得注意的是,他軟化了在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上的立場,確認他將讓北愛爾蘭留在單一市場中,以進行食品和農產品交易,減少在兩地邊界上設立硬關卡的需求。雖然這種類似提議此前曾被愛爾蘭和歐盟方面拒絕,但這被認為至少說明詹森並不是一意孤行、頑固不化的。

那麼,英國還會舉行大選嗎?多數觀察人士認為答案是肯定的,目前,英國主要黨派都同意英國需要在年底前進行大選。

雖然保守黨希望在脫歐以及下一次歐盟峰會前舉行大選,但工黨、自由民主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等已經達成跨黨派協議,確認在延遲脫歐前不能開啟選舉程序。但是,根據民調顯示,假設大選發生在11月之後,即脫歐沒能在10月31日完成,保守黨的支持率會大大降低。


 
 
接下來的談判與大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