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窘境之中越陷越深!日本央行或已下定決心加碼刺激
日期
2019-09-04
2019年09月03日11:43 環球外匯網官網
 

窘境之中越陷越深!日本央行或已下定決心加碼刺激

  據外媒報導,素以力推大規模貨幣刺激政策而著稱的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當前很可能在金融市場的新壓力之下再次出擊!

  諸多市場最新跡象,正迫使日本央行不得不加碼刺激——日債收益率已跌破央行目標區間的底部,日元在企業的舒適區邊界水平徘徊,通脹率再度走軟。此外,其他央行也都在加緊支持經濟。

 

  黑田東彥並不缺乏這麼做的理由。可用的選項中包括降低已為負值的短期利率、增加資產購買、或者擴大長期收益率目標交易區間。

  “日本央行可能已經下定決心,不得不加碼寬鬆政策,” 索尼( 57.43 , 0.52 , 0.91% )金融控股首席經濟學家、前日本央行官員Masaaki Kanno表示。“當美聯儲和歐洲央行都將採取行動時,日本央行不會冒險坐等日元走強而不採取任何行動。”

  ( 40.99 , -0.50 , -1.21% )

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員Sayuri Shirai表示,僅僅擴大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交易區間可能會鼓勵市場參與者接受新的底部,推動收益率進一步走低,他還指出如果日元進一步走升,央行將會下調負利率。

  由於越來越擔心收益率曲線控制計劃在擠壓商業銀行利潤並扭曲市場,日本央行此前一直不願採取進一步行動。虛弱的通脹率本身不足以成為央行加碼寬鬆力度的一個因素,儘管日本央行將物價增長設定為其寬鬆計劃的主要目標。

  但由於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線控制計劃的局限性正越來越明顯,該行面臨阻止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走勢的難度越來越大。雖然黑田東彥表示圍繞收益率目標的波動區間不應過於遵從於字面,但持續不斷的下跌正在考驗這一解釋的極限。

  日本央行近幾天進一步縮減了債券購買規模,調整了9月的購買計劃,並在周一進行較小規模的債券操作。不過,基準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為-0.265%,仍遠低於央行允許的零附近寬鬆交易區間。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