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歐資料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周走勢
日期
2019-08-13
文/ 天行| 2019/8/12 15:10:22
 
匯金網 訊: 隨著國際貿易緊張情緒以及全球央行陷入了寬鬆週期,歐洲多國公債進入負收益率,美債收益率也持續刷新多年新低,且收益率曲線倒掛程度也創出2013年的最高水平。短時間市場將關注歐美經濟數據表現,包括歐洲GDP數據和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屆時將傳達全球央行寬鬆的最新信號。同時阿根廷總統大選的初選結果也給這個飽受通膨困擾的國家的經濟前景蒙上了一層影響,這種負面影響可能會在新興市場有所傳導,市場也應保持關注。
美歐經濟數據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週市場走勢

 

歐洲GDP數據是否會攪動市場?


上週三(8月7日)公佈的德國6月工業生產數據公佈後,有關歐元區經濟增長引擎德國可能陷入嚴重經濟低迷的擔心就越來越重,未來一週的經濟數據將會讓此事更加明晰。
美歐經濟數據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週市場走勢

週三將要公佈第二季德國以及歐元區的GDP初值。多數分析師認為,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料成長0.2%,但德國則萎縮0.1%。

債市無疑最為擔心。10年期德國公債收益率已觸及將近負0.60%的紀錄低點。30年期及以下的德債收益率目前都低於零。隨著國際貿易緊張局勢,投資者關注歐元區衰退以及
歐洲央行恢復購債的可能性。
美歐經濟數據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週市場走勢

市場高度警惕德國以及其它政府是否會利用借款成本如此之低的機會,支持本國央行的通貨再膨脹政策。有報導稱德國可能通過發行新債來幫助為成本高昂的氣候保護計畫籌資,該消息導致德國以及歐元區公債收益率短暫飆高。

除此之外,市場還將關注義大利局勢的進展,因此前義大利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稱與五星運動組建的聯合政府已難以運轉,呼籲進行提前選舉,這使得義大利政府面臨瓦解的風險。義大利/德國10年期公債利差擴大至五週高位237個基點,進一步逼近被部分分析師視為技術上限的240個基點。如果近期該國政治局面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可能會導致義大利和德國的債券收益率之差進一步擴大。

 

美國經濟數據


過去一週美國股市和債市是高度動盪的一週,因國際貿易緊張局勢。投資者關注美國經濟能否消化國際貿易局勢的影響,因此週四公佈的數據將是一個關鍵考驗——有「恐怖數據」之稱的零售銷售數據,被市場視作是觀測美國通膨和經濟前景的重要指標。

目前30年期美債收益率正在試探紀錄低位,備受關注的美國經濟衰退指標--三個月期國庫券與10年期債券利差升至2007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而從以往的慣例來看,一旦收益率曲線倒掛超過6個月,往往是美國經濟衰退進一步明確的信號。
美歐經濟數據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週市場走勢

部分分析師目前預計,美國經濟在12個月內結束持續時間最長的擴張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超過50%。全球最大的債券投資者之一品浩(PIMCO)談到了美國公債收益率為負的可能性。

美國還將於週二公佈7月未季調CPI年率,近年來該數據表現平平,一直低於
美國聯準會2%的目標。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稱,失業率和通膨率之間的強相關性20年前就已被打破,其關聯「越來越弱」。
美歐經濟數據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週市場走勢

因此市場觀察人士正等待美國將於週四公佈的一批數據:7月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8月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製造業指數和NAHB房屋市場指數,以及每週四初請失業金人數和6月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報告。市場將從中尋找美國聯準會降息的進一步的信號。

目前市場預計美國聯準會在9月18日的下次會議上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接近100%,降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25%。

同時市場還在關注的是如果美國經濟數據不佳是否會導致川普採取更為激進的立場。上週川普一共三次發難美國聯準會,同時上週五(8月10日)川普再次表示希望美國聯準會再降息100個基點,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安全的貨幣,但
美元過於強勁損害了製造商的利益,美國聯準會需要再降低點利率,美國聯準會應該停止量化緊縮。

如果美國經濟數據不佳導致川普進一步發難美國聯準會的話或導致市場對於美聯準會9月降息50個基點的預期進一步升溫。

 

3、超長債出現泡沫


國際貿易緊張情緒所導致國際資本市場波動令很多資產創下新的里程碑,公債也不例外。

隨著投資者湧入避險資產,德國30年期公債收益率觸及紀錄低位。愛爾蘭10年期公債收益率轉為負值。整個收益率曲線都處於負值領域的國家不斷增多,荷蘭是最新一個,該國30年期收益率一度跌至-0.141%

全球收益率下滑促使投資者買入更長期公債。奧地利100年期公債價格今年迄今上漲約63%,價格走勢幾乎垂直。
美歐經濟數據能否緩解降息預期?四大主題或主導本週市場走勢

奧地利100年期債券走勢凸顯出一個更廣泛的趨勢,彭博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顯示,七年至10年期債券的收益率本週觸及1.44%的紀錄低點。

美銀美林調查顯示,「做多」美國公債連續兩個月被基金經理評為「最擁擠的交易」。這可能是個不祥之兆--被稱為「最擁擠」的資產通常在不久後下跌。泡沫破裂的時間到了?

 

4、阿根廷的馬克理經濟學面臨考驗


在當地時間11日進行的總統大選初選中,阿根廷民眾投票選出了今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名單。

現任總統馬克里和由前總統克里斯蒂娜推舉的費爾南德斯是今年總統大選最有力的兩名競爭者,此前多次民調顯示,費爾南德斯佔有優勢,但兩人在初選中的支持率相差僅5%左右。而根據官方在計票工作已經完成大半後公佈的初選結果,費爾南德斯的得票率超過47%,比馬克里領先近15%,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長的初選中,執政黨候選人也以較大劣勢落後。

馬克里在當晚的講話中承認在初選中失利,並表示在十月的大選到來之前,執政黨需要加倍努力,扭轉局勢。根據官方數據,當天75%左右的選民參與了投票。

據悉阿根廷舉行的總統大選初選不但被視作10月總統選舉的預演,也被視為對現任總統馬克理撙節政策的一場全面公投。今年的大選定於10月27日舉行,屆時如果一位候選人的得票率在45%以上或者在40%以上且比第二名高出10%,即當選下屆總統;否則,得票最多的前兩名候選人將進行大選第二輪投票。

而費爾南德茲利用民眾厭惡撙節政策帶來的經濟之痛而得到共鳴,目前看來馬克里經濟學正面臨著考驗。

但是市場憂心可能開始再度膨脹預算,從而危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阿根廷的支持。某方面而言,IMF已是阿根廷唯一的救命稻草。

如果費爾南德茲最終當選,可能會引發阿根廷比索進一步大跌,這可能會在新興市場產生一定的連鎖反應。
(內容版權歸匯金網品牌所有,轉載本文請標明出處和本文鏈接)

【免責聲明】

用戶在匯金網發表的所有資料、言論等僅代表個人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不對您構成任何投資建議。用戶應基於自己的獨立判斷,自行決策投資行為並承擔全部風險。 所有在匯金網中自稱匯金分析師的行為均為該用戶的個人行為與匯金網無關。匯金網未授權任何分析師與用戶私加聯繫方式,請切勿輕信匯金網中任何自稱匯金分析師的言論,且不要將您的個人賬戶信息與資料透漏給他人,任何用戶私加聯繫方式由此帶來的賬戶與資金損失都由用戶自行承擔。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