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下跌趨勢或已形成 9月美聯儲議息會不會讓人失望
日期
2019-08-12
2019年08月11日 06:10   北京新浪網
 
原標題:美股觀潮 | 美股下跌趨勢或已形成,9月美國聯準會議息會不會讓人失望?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特約作者 上海鑫獅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邁克吳

  A股和美股本週都以放量下跌收盤。周線顯示,道指下跌0.75%,標普500指數下跌0.46%,納指下跌0.56%。無論週三和週四美股如何反彈,問題是指數的核心,例如FAANG已經無力繼續創新高。三大股指本週的回落已經顯示周線遇到50天均線的阻力非常強大,機構投資者的賣股套現或轉入防禦性品種的特徵一覽無餘。這就是整個美股大盤步入調整的節奏,輕重緩急的動作只在於這次回落多少才能止跌?這是不是一個中期熊市的開始?和以往我所掌握的美股趨勢不同的是,自2015年底開始,在美國聯準會加息超過九次之後居然沒有形成一個超過半年的技術性回調或準熊市。這不能不說美企的股票回購力度促使了每股收益連續上升的奇蹟。

  全球已有25個國家實施降息

  從週五公佈的一些數據來看,受能源產品價格的影響,美國7月PPI溫和上漲。同時潛在生產者通膨回落,這或許支持了美國聯準會下月再度降息,PPI是衡量通膨壓力的重要數據。而通膨率是美國聯準會調整貨幣政策最看重的關鍵經濟指標。美國勞工部公佈了一個衡量潛在生產者價格的指標在7月份出乎意料地下滑,這是2016年底以來首次回落,進一步顯示了通膨的溫和本質,這會進一步促使美國聯準會加強放鬆貨幣寬鬆政策的理由。從8月初對一些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由於全球貿易局勢連續不斷緊張,加劇了經濟不穩。美國未來12個月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從前次調查所得的 31%升至35%。2019年的全球增長預測從3.3%下調至3.2%。

  美國經濟最重要的行業指標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在本週中發佈的報告中表示,二手單戶住宅的價格中位數較去年同期上漲4.3%至279600 美元。調查的178 個大都會地區中有162個價格出現上漲,這說明美國整體的地產行業需求穩定。但同時,之前價格增速最快的重量級城市科技行業巨頭雲集的硅谷聖何塞、舊金山和旅遊城市檀香山等高房價地區則出現了價格的下跌。這說明漲工資的速度已經跟不上房價的增速,美國部分最貴的市場房價在第二季出現了輕微的下跌,表明買家的資金對高價房的興趣在降低,在前兩年通常出現一套豪宅幾個買家同時加價競標的情 況不再,說明收入快速增長時代結束。在經歷多年的房價漲速超過收入後,美國人對買高價房或豪宅表現出了一定程度的抵制。硅谷地區的高價房並不代表豪宅,而是高收入高房價的代名詞。美國很多地區的低端房產供應仍然緊俏,將想要置業的人阻擋在場外。這說明就業充分和薪資穩定,讓更多的工薪階層的買房夢得以延續。所以整個地產市場出現了兩極分化,在部分最為昂貴的市場,買方市場的形成,讓賣家不得不降價與買家以達成交易。這在非常昂貴的市場很明顯,無論是加州的硅谷地區和洛杉磯,還是紐約市的曼哈頓,最高端的豪宅房價要麼見頂,要麼略微下跌。當然,目前的調整還是很正常的,例如聖何塞的數據顯示房價下滑了5.3%,但它仍然是美國最昂貴的高價房市場之 一,售價中位數133萬美元。舊金山地區下跌1.9%,檀香山市區下跌1.2%。

  今年以來,包括美國在內,全球已有25個國家實施降息。本週更為重要的是全球各國都在承接和消化近期美國聯準會10年以來首次降息的動作。從週一開始,包括印度、泰國和新西蘭三國的央行先後跟進宣佈降息舉措。追本溯源,據我們統計,截至本週末,今年以來已有 25 個經濟體相繼宣佈降息。本週三印度央行宣佈,下調基準回購利率35個基點至 5.4%,以支撐經濟增長。這是印度央行今年第四次下調回購利率。今年以來印度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印度央行進一步下調利率以刺激經濟。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經濟增長在 5.8%左右,為近5年來最低水平。

  9月美國聯準會降息概率有多大?

  各國央行正在放鬆貨幣政策以支持本國經濟,美國同樣面臨著其他國家正在遭遇的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但這並不意味著就要跟隨海外央行一同加大降息的幅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出於穩增長的需要,對美國實體企業所需融資和外圍經濟融資對比成本的確需要進一步下降。但美國聯準會此前多次明確表態,利率水平對應經濟數據是匹配的。降息的主要目的是對應全球疲軟可能拖累美國增長的風險,為了確保金融體系與實業的互補,促進美國企業在全球經濟疲軟的情況下保證就業,融資成本需要下降,因此未來的降息都是圍繞更長的發展週期。另一方面,美元作為全球結算貨幣,美國聯準會的政策堅持「以美國經濟發展和就業穩定」為首要目的。

  當然全球市場最獨特的中國經濟,依然鶴立雞羣。因為在所有的大國經濟中,只有中國央行沒有降息,這應該和中國統計局公佈的經濟數據依然有關,說明中國對高增長信心依然,並沒有必要與海外其他國家央行降息舉措亦步亦趨。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幾度發難美國聯準會,必須更大幅、更快下調利率。川普稱問題是美國聯準會太驕傲而不願承認其收緊政策過快過重的錯誤。美國聯準會必須立即停止其荒謬的量化緊縮政策。但是,就連原本美國聯準會中最鴿派的聖路易斯聯準會分行行長James Bullard向白宮傳達了信息:不要指望每次國際政策威脅或聲明令市場陷入混亂時都會有更多的降息。今年美國聯準會的政策轉變,從預測繼續加息到近期的降息,本質上並非美國經濟數據疲軟,恰恰是川普對外貿易戰的外部因素反饋到美國國內可能存在影響美國經濟持續性發展,美國聯準會先做預防式減息,這已使貨幣政策變得相當寬鬆,並充分抵消了相關的全球事態發展帶來的不確定性。在9月美國聯準會會議上是否降息前,採取觀望態度,觀察未來出爐數據的表現是妥當之舉。

  與此同時,芝加哥聯準會分行行長查爾斯‧埃文斯說,近期美國聯準會降息以來的事態發展可能會給經濟帶來阻力,為靈活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提供了理由。FOMC的風險管理正在發揮積極作用,如果我們需要一些合理的通膨,這本身就需要更多一些的寬鬆。但是控制節奏讓我們上次會議剛剛採取的降息措施本身需要進一步的觀望,研究接下來的數據變化。無論數據可能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採取更多的正確行動會是合理的選擇。當新的數據出來時,有些人可能認為風險現在已經上升了,應該將以更高的概率將利率向接近零的下限靠攏,但FOMC的工作是不能出錯,或者沒有空間出錯,在沒有進一步數據的狀態下需要更多寬鬆的本身就是一種出錯。

  目前來看,美國聯準會在7月30日至31日的政策會議上將基準隔夜利率降低25個基點,理由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且通膨過低。此次降息標誌著美國央行2008年以來首次實施寬鬆。接下來,美國聯準會的FOMC決策者們將於9月18日舉行議息會議,繼續降息 25個基點已經被市場消化,9月降息的可能性目前的預期為100%。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