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周評:全球央行現降息潮 油價本周重挫超6%
日期
2019-07-22
2019年07月20日 15:00 新浪財經
 
 
 
本週,美股三大指數未能延續此前兩週較強升勢。道指.DJI)、標普500指數.INX)、納指.IXIC)分別下跌0.65%、1.23%和1.18%。點此查看最近一週資金流入最多的美股ETF

  全球股市(ACWI)延續弱勢表現。美元定價的富時新興市場指數ETF(VWO)本週上漲0.02%。非美發達市場方面,MSCI歐元區ETF(EZU)跌1.01%,MSCI英國ETF(EWU)跌0.46%,MSCI日本ETF(EWJ)跌0.76%。

  點此查看最近一週美國市場資金流入最多的以MSCI、富時羅素指數為跟蹤標的的ETF。

不同資產類別的代表性基金一週表現(圖片來源:新浪財經)不同資產類別的代表性基金一週表現(圖片來源:新浪財經)

  滬深股市方面,滬指000001)在週一觸底回升後,總體位於半年線(120日均線)下方盤整,本週累計下跌0.22%,收報2924.2。創業板指399006)本週漲1.58%,表現遠優於大盤。

本週滬深股市大盤與中證一級行業指數表現(圖片來源:新浪財經)本週滬深股市大盤與中證一級行業指數表現(圖片來源:新浪財經)

  7月22日,科創板開市,將有25家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7月19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科創板開市做了充分準備,開市後平穩運行有一定保障。

  在回應科創板將主板「抽血」的看法時,方星海認為,關鍵還要看科創板企業質量,定價是否合理。如果兩點都做到了,市場不缺資金。「我國是一個高儲蓄率國家,可投資的資金非常多,只要有投資價值,不用擔心資金」。

  恆生指數週五收報28,765.4,周漲1.03%,過去七周中有六週上漲。日經225指數(513000)周跌1.05%。

  本週,兩大國際原油期貨合約重挫超過6%。有分析稱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有跡象表明美國和伊朗接近於就後者的導彈計畫展開談判。另外,數據顯示美國上週原油庫存的降幅小於預期,而石油產品的庫存則大幅增加,再加上颶風巴裡(Hurricane Barry)過境以後,美國墨西哥灣地區的原油生產活動開始復甦,這些因素共同推動油價下跌。

  週五,國際基準ICE Brent原油期貨(OIL)主力合約收於62.72美元,周跌6.43%;美國NYMEX WTI原油期貨(CL)主力合約收於55.92美元,周跌7.45%。

  此外,有外媒報導,美國18日宣稱在霍爾木茲海峽「摧毀」一架接近美國艦隻的伊朗無人機,但伊朗軍方否認損失任何無人機。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二表示,美國聯準會正在「密切監控」美國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並「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擴張」。上週他曾經表示了同樣的擔憂,進而強化了對本月晚些時候降息的預期。

  更為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週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你不需要等到情況變得很糟糕時才採取一系列大幅降息。我們需要基於我們預期經濟將會走向何方而做出果斷的決定,更重要的是,經濟所面臨的那些風險已經出現。」

  紐約聯準會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則在同日表示,「當你手頭只有這麼多刺激措施時,在經濟出現困境的第一個跡象時,迅速採取行動降低利率是值得的。」

  美元指數DXY)本週累計上漲0.35%,週五收報97.08。近來,川普政府「興趣點」似乎發生了微妙變化,從對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的指責,轉向直接對美元匯率指手畫腳。

  《華爾街日報》此前刊文稱,川普會直接干預壓低美元嗎?高盛說有可能。文章指出,高盛分析師指出,川普發表的一系列推文、評論、他的政策行動和提議已令美國的匯率政策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金價XAU)週五最高報1453.09美元/盎司,再創六年新高,收於1425.37美元/盎司,周漲1.23%。本週,銀價XAG)漲幅接近7%。財經評論員付鵬表示,過去三年,金銀比趨於上升。此前,黃金走勢持續強於白銀,不過,目前金銀比已經攀升至93,為27年的最高水平,遠高於80-85的平均區間水平。

  所謂的金銀比,是指一盎司的黃金與一盎司的白銀價格之間的比率。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五收報2.05%,本週回落7BP(0.07個百分點)。2年期美債收益率收報1.8%,周跌4BP。

  此外,受一些美國聯準會官員重視的美國10年期與3個月期國債收益率利差收窄至-0.01個百分點,但仍錄得連續39個交易日「倒掛」。債券收益率與價格走勢相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