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核心機械訂單創八個月最大降幅 經濟前景堪憂
日期
2019-07-09
2019年07月08日 00:11   北京新浪網
 
日本核心機械訂單創出八個月來最大降幅。這使人懷疑穩固的國內需求能否幫助抵消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面臨的外部壓力。
 資料圖片:2018年3月,日本東京,一處工地上的重型機械。 資料圖片:2018年3月,日本東京,一處工地上的重型機械。

  企業支出的任何下滑都將損害工資增長前景,並削弱央行對於持續的經濟復甦將促使企業提高價格和工資、從而幫助實現2%通脹目標的希望。

  內閣府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核心機械訂單較前月下降7.8%。核心機械訂單被視爲衡量未來六至九個月企業資本支出的指標,波動較大。

  這創下2018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路透調查預估爲下降4.7%,4月爲增加5.2%。

  資本支出一直是日本脆弱經濟中的亮點,幫助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成長年率達到2.2%。

  不過,外部風險使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蒙陰,將給日本企業信心構成重壓,從而拖累資本支出。

  在安倍政府篤定將在10月將消費稅上調至10%之際,這可能徒增對於國內需求的擔憂。

  “儘管5月出現下滑,但機械訂單數據表明第二季度資本支出大致穩定。即便如此,我們仍預計未來幾個季度投資增長將大幅放緩,”凱投宏觀資深日本分析師Marcel Thieliant表示。

  “這種韌性不太可能持續。由於外部需求疲軟,企業已經下調了資本支出計劃。10月份消費稅上調之後,消費者支出料將放緩。”

  上調消費稅

  日本2014年4月將消費稅從5%上調至8%時,給消費者帶來打擊,引發經濟大幅下滑。此後,安倍晉三已兩度推遲再次上調消費稅的計劃。

  內閣府維持對機械訂單的評估,稱機械訂單正呈現上升態勢。

  內閣府數據顯示,以部門劃分,5月製造業核心訂單較前月下降7.4%,結束了4月跳升16.3%的勢頭;5月服務業訂單則下降9.0%,爲三個月來首次下降。

  一週之前,日本央行季度短觀調查顯示日本企業支出計劃穩健,大型企業計劃將到2020年3月止財年的資本支出提高7.4%。

  在本月稍後召開的政策制定會議上,日本央行將詳細檢視短觀結果和一系列其他指標,該行屆時將公佈最新經濟和物價預估。

  帶動日本資本支出的因素,包括節省勞力技術的需求以應對人口快速老齡化引起的勞動力不足問題、高科技投資、以及舊工廠和設備的升級改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