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佩克+最新立場全盤點!減產或許沒那麼簡單
日期
2019-07-01
資料來源:來源:金十數據 2019-06-29 10:11:06
 
外匯天眼APP訊 : 由於歐佩克+下週一在維也納舉行的會議將決定該組織是否繼續減產甚至加大減產力度,這場會議勢將成為市場的焦點。

  外匯天眼指出,歐佩克將討論是否在下半年繼續實行120萬桶/日的減產計畫。雖然目前歐佩克組織中的三個最大成員——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和阿聯酋——都已表態願意繼續減產計畫,但俄羅斯仍然保持謹慎態度,這引發了市場對減產計畫可能會出現變故的質疑。

  與此同時,無數不確定因素使石油市場前景蒙上陰影。貿易不確定性引發了對需求增長的擔憂,而美伊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也加大了中東這個世界最大產油區的地緣政治風險。在這種情況下,分析認為歐佩克的減產將成為決定油價短期內走勢的關鍵。

  據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歐佩克大會將在下週一召開的歐佩克大會上延長減產協議至今年下半年。作為計畫的一部分,沙烏地阿拉伯將向落後的產油國施加壓力,包括伊拉克和尼日利亞,這兩個國家未遵守當前減產協議的承諾。歐佩克官員說,預計部分歐佩克成員國將在週末期間提出比此前達成的協議更嚴格的限制措施,但沙烏地阿拉伯料不會同意這些提議。

  不過這些預測或分析可能都會在最後一秒被推翻,為更好把握歐佩克+的態度,下文將為投資者盤點歐佩克+大部分成員國的最新立場。

  外匯天眼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相應歐佩克國家的供應份額都是基於5月產量計算得出的。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每個成員國平衡其2019年預算所需的油價估計數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阿爾及利亞

  所需價格:116.40美元

  歐佩克產量份額:3.3%

  據彭博數據顯示,阿爾及利亞的產量保持相對穩定,每天約為100萬桶。然而,隨著任職20年的前總統阿卜杜拉齊茲‧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在4月辭職,該國2019年面臨總統大選和權力轉移,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擴大。對高油價的需求或令該國支持進一步減產。

  安哥拉

  所需價格:80美元(RBC加拿大皇家銀行)

  歐佩克產量份額:4.8%

  投資不足和成熟油田自然減少導致安哥拉的產量在過去四年中每天減少約35萬桶,2019年該國的平均產量為144萬桶/日,創下十多年來的最低水平,低於歐佩克指定的148萬桶/日的配額,這意味著它可能支持延期減產

  阿塞拜疆

  所需價格:50.60美元

  上週,歐佩克最大盟友之一阿塞拜疆表示支持將減產協議延長至下半年。阿塞拜疆能源部長帕爾維茲‧沙巴佐夫告訴記者,「除非發生一些改變當前形勢的事情,否則延長減產是正確的」。

  伊朗

  所需價格:125.60美元

  歐佩克產量份額:7.7%

  在美國5月決定要繼續將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之後,伊朗的原油產量和出口均出現下滑。據彭博數據顯示,伊朗6月上半月觀測到的原油流量下降至19萬桶/日,不到2018年初出貨量的十分之一。伊朗如今的石油產量處於20世紀8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

  伊拉克

  所需價格:64.30美元

  歐佩克產量份額:15.5%

  雖然對減產計畫的遵守紀錄不佳(2017年和2018年平均只完成了26%的減產量),但伊拉克油長嘉班還是重申了他對歐佩克減產的承諾。嘉班週五表示,伊拉克一直希望2019年全年減產,歐佩克+或將需要深化減產,歐佩克120萬桶/日的減產力度未解決供應過剩問題。2019年該國原油產量穩定在450萬桶以上。

  科威特

  所需價格:48.80美元

  歐佩克產量份額:8.9%

  據科威特通訊社報導,科威特油長拉什迪表示將支持歐佩克油減產直到2019年底。該國一直完全遵守減產規定。它5月的減產量超過了配額,5月每天產量減少99000桶,而其規定減產量僅為85000桶。

  利比亞

  所需價格:71.30美元

  歐佩克產量份額:4.1%

  利比亞之前得到了減產的豁免,該國5月產量達到125萬桶,為六年來的最高點。不過,利比亞國內局勢的不穩定意味著該國石油生產威脅仍然存在。

  尼日利亞

  所需價格:150美元(RBC)

  歐佩克產量份額:6.2%

  由於Total的Egina海上油田產量增加,尼日利亞2019年產量超過了180萬桶/日,這意味著該國的產量削減幅度低於承諾額。5月份它的產量僅減少了5000桶,僅為承諾的減產量為53000桶的9%,這使得該國成為歐佩克21國中最不遵守減產協議的國家。

  俄羅斯

  所需價格:40美元(能源部)

  俄羅斯是一直到2019年5月才終於達到減產目標,還是因為其在歐洲主要出口管道中發現受污染的原油。一直以來,對於延長減產計畫,俄羅斯方面都保持觀望態度,6月份普京告訴記者,與沙烏地阿拉伯相比,「每桶60-65美元對我們來說很合適」,因為俄羅斯的預算是基於40美元/桶的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

  所需價格:85.40美元

  歐佩克產量份額:32.9%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一直堅稱有信心達成減產協議,唯一的問題就在於是否需要對下半年的減產水平進行調整。沙烏地阿拉伯同意今年上半年減產322000桶。 5月份,它平均每天減少943000桶,減產執行率達到創紀錄的293%。

  委內瑞拉

  所需價格:276美元(RBC)

  歐佩克產量份額:2.7%

  嚴重的經濟制裁和多年的管理不善意味著該國石油產量繼續下降,今年截至到5月份產量下降了34%,且此前2018年產量已經下降了28%。根據彭博數據,委內瑞拉5月產量為每日810000桶,為2003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就算沒有特意減產料也不會對歐佩克的減產計畫造成阻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